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男子跪地救老人获赞 动作专业5分钟救醒(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徐栋 2015-09-17 06:39:32 字号:A- A+

    早报讯  昨天上午11时35分许,在明霞路延安二路车站,一名老人犯病突然倒地抽搐。危急关头,一名过路男子对老人进行按压,动作显得十分专业,5分钟后他顺利将老人救醒。围观市民记录下了这名男子救人的全过程。

    老人倒地不停抽搐

    “当时我正在明霞路延安二路车站等车,当时我就站在那个犯病老人的前面,前一秒钟,我看到他手里拎着一袋蛤蜊好好地站在那。”市民李女士拨打早报热线882888000说,后来她听见“扑通”一声,回头一看,发现拎着蛤蜊的老人突然倒在了地上,翻起了白眼,并且不停抽搐。“我当时吓傻了,由于没有急救常识,我也不敢贸然上前帮忙,于是就喊人帮忙。”李女士告诉记者,很快就有人上前围观,可是大家都不敢动手帮忙。

    男子5分钟救醒老人

    “我打了很多遍120都没打通,心里十分着急,就在这时,一名男子突然出现,他一句话也没说,毫不犹豫地就跪在地上开始施救。”李女士告诉记者,这名男子先是试了试老人的呼吸,然后跪地将老人的头抬起来,开始按老人的人中。按了一会儿后老人不再翻白眼,眼球开始转动。“这时我立刻蹲下身子,想在老人身上找找,看能不能找到他随身携带的急救药品,一名年轻女孩看到附近有药店,就跑过去买药。”李女士告诉记者,5分钟后,老人终于醒了过来。“但是老人还是很虚弱,说话也不利索,我大约听到的是他说自己不是心脏病,而是有大脑缺氧的毛病。”李女士说,这名救人的好心男子自始至终都没有说一句话。后来大家一起将老人扶了起来,有人建议老人去医院,可是老人摆摆手表示不用了。

    市民发微博点赞

    “看老人没事了,我也急着回家给90多岁的老母亲送饭,就没有在现场多逗留。”李女士告诉记者,回家后,她回想起在车站的一幕仍然很感动。“现在一些地方发生救倒地老人的人被讹的事,但是这名好心男子一点也没有犹豫。”李女士说,这名男子让人感受到温暖,她当时拍下了照片,回家后用手机将这事发到微博上,为这名男子点赞。

    “昏厥是一时性脑缺血、缺氧引起的短时间意识丧失现象。引起昏厥的原因很多,常见并且比较轻微的原因有:过度紧张、恐惧、突然改变体位等。”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尹作民告诉记者,从心脏供血不足到真正晕厥,大约需要10秒钟,此时要马上大口深呼吸,并用力、大声地咳嗽。若发现他人晕厥,可使其平卧后抬高下肢15秒,增加大脑血流量。(记者 徐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