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揭秘老月饼如何出炉 青红丝引发怀旧潮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张力伟 | 责任编辑:蓝天 2015-09-27 06:16:47

独家:揭秘老月饼如何出炉 青红丝引发怀旧潮

这就是什锦月饼里的基本配料,青红丝是当仁不让的主角。

    青岛新闻网9月27日讯 皮酥、味香、个头大、外表朴实、质优价廉,青岛老月饼以它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打破广式月饼一统天下的格局,当下再次销售火热。9月25日,青岛新闻网来到河北路8号的老字号“生活林”。这是一家有着八十余年历史的老店,每逢中秋月圆时,这里的传统月饼就是青岛人最惦念的味道。

    51岁的张杰是月饼制作的核心骨干,负责馅料配比和月饼皮的和面制作。32年前,19岁的张杰顶替退休的母亲,成为生活林的一员。

    张杰说,月饼大致有京式、广式、苏式三种,所谓老月饼,其实就是京式月饼。传统的老月饼以什锦、五仁、八宝最具代表。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就是中秋和春节,一次要做8-10万斤老月饼。老月饼百吃不厌,是因为馅料用料考究,搭配合理,月饼皮金黄酥脆,入口即化。

    “市场上的月饼现在都一个味儿,原因就是厂家为了控制成本,采购使用成品馅料,那烤出来的月饼肯定是一个味儿。”张杰说,老月饼有自己的配方,用料上必须使用自制的混合馅,而不能直接使用成品。“就拿什锦月饼来说,冬瓜丁、核桃、青红丝、冰糖、南瓜仁、桔饼、葡萄干、玫瑰酱,光馅料品种就多达10余种。”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