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创客列传】胶州农民引进婺源皇菊 年赚百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5-11-27 06:49:51

【创客列传】胶州农民引进婺源皇菊 年赚百万

宋立彬和他的胶州皇菊

    【创客列传】胶州市民种皇菊 年利润突破百万元

    三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胶州市民宋立彬接触到了一种极品菊花——皇菊。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从婺源引进了上万株皇菊苗在胶州搞起了养菊基地。今年菊花首次迎来盛花采摘期,按照每个花朵一到两元计算,预计利润能达上百万元。

    偶遇:旅游途中看中“皇菊”

    今年50岁的胶州市民宋立彬原来从事制作门窗生意,三年前他去江西婺源旅游,看到了当地山岭地上种植着一种名为可泡茶食用的皇菊。这种皇菊不仅具有极高观赏性,还是可泡茶食用菊花中的极品,更因曾作为清光绪年间“贡菊”而闻名。喜欢喝茶的老宋顿时眼前一亮。

    老宋查阅资料得知,皇菊茶具有“香、甜、润”三大特点,还有散风热、明目功效。它除了可泡茶饮用外,可与糯米制成菊花粥,还可和猪肉、蛇肉、鱼肉、鸡肉一起做成各种菊花菜肴。

    据记载,婺源籍两淮盐运使江人镜告老还乡时,清光绪皇帝曾赏数株黄菊花让其带回栽种。后江人镜栽种的黄菊花浓香扑鼻,泡茶韵味无穷,进京朝贡给皇帝,光绪龙颜大悦,当即赐名“皇菊”。

    “泡茶菊花俺也见过不少,这种皇菊在清朝还曾是贡茶,品质非常好,尽管价格很高,但在当地很有市场,俺觉得这是一个商机,于是就萌生了引种念头。”老宋说。

    回到胶州后,他首先在位于胶州里岔镇高山沟村承包了一片岭地,然后又花了上万元从婺源引进了上万株皇菊苗开始试种。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