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我与青岛地铁的第一次约会:28年终于等到你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龙喵 2015-12-16 15:19:58

    青岛新闻网12月16日讯  今天上午11点,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正式开通试运营!从1987年青岛开始筹建地铁到今天开通,青岛地铁走过了28年历程。青岛的地铁梦,终于在今天照进现实。今天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随首批市民代表、建设者和运营人员一起,和青岛地铁“第一次约会”。

    市民代表皮进军:能亲身体验我很荣幸

     “能坐上第一班地铁我很激动!”市民代表、全国劳模皮进军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能坐上青岛的地铁是他的愿望,今天算是实现了。“我是青岛港的一名员工,这几年咱们青岛交通发展很快,有了邮轮母港,现在又有了地铁,能亲身体验到这种发展,是我的荣幸。”皮进军说。

    市民代表刘艺:地铁开通对青岛交通意义重大

    作为全国劳模、青岛公交公司的员工刘艺告诉青岛新闻网:“地铁的开通,为咱青岛市民的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这点变化,对于我们从事公共交通服务行业的人来说,意义重大。”    

    “现在青岛有180多万辆的私家车,无论是出行、还是停车都是个大问题,拿公共交通来说,公交车也是只能保证道路通畅的前提下,为市民提供快捷的乘车服务,现在有了地铁,利用公交+地铁的这种公共交通网络,可以改变咱们市民们的出行现状。”刘艺说。

    地铁大厦站站长刘畅:希望市民文明乘车

    地铁大厦站站长刘畅:“希望地铁市民可以提前注意下相关的优惠信息和乘车须知,如果进站之后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找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我们会第一时间为大家提供服务。”

    刘畅还提醒广大市民,地铁开通后市民应注意文明乘车,像在车厢里吃东西这种行为就是不允许的。“地铁开通了,这就是咱青岛的又一张名片,它的形象需要咱们大家一起的努力。”刘畅说。

    地铁女司机徐娜(右):谨慎驾驶确保乘客安全

    在地铁司机的队伍中,女司机徐娜显得有位抢眼。徐娜:“地铁分为自动驾驶和手动驾驶,虽然自动驾驶看起来会相对简单,其实对驾驶员的要求更高,地铁司机需要实时监控好列车设备和线路情况,如果发生设备故障、线路异常等问题,地铁司机需要第一时间做出反应。遇到道岔、信号机等特殊位置尤其要注意;到站后要监控乘客的上下车情况,确保安全门与列车门间的空隙,保证乘客安全。”

    地铁安保潘赵长:每天像当兵一样训练 维护乘车秩序

    潘赵长是地铁的一名安保人员,“我们的工作是在站内巡逻,配合好民警维护市民的乘车秩序。”潘赵长告诉青岛新闻网,帮助制止逃票乘客、劝阻地铁内的发生的口角,都是他们的职责,虽然他们只是普通的安保员,但是每天会像当兵的一样进行训练,目前北段共有86名安保人员,轮班负责10个站的安保工作。

    建设者代表马一鸣:今天这个日子很重要,我买了很多纪念品

    马一鸣:“感觉肯定不一样啊,我买了很多地铁纪念品,对于我们工作人员来说,今天这个日子很重要。”

    马一鸣是青岛地铁的建设者,负责黄岛线路的建设,今天作为建设者代表参与了地铁3号线北段的开通仪式。小马是沈阳人,参与过沈阳的地铁的修建,现在来了青岛,替咱青岛人修地铁。“市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动力,我们一定会加班加点,让青岛的地铁四通八达,让更多的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坐上地铁。”

    青岛地铁首列车司机曹文龙:以最佳状态面对首列车驾驶

    “紧张谈不上,在乘客来之前我们已经训练过无数次。”作为首列地铁的司机,曹文龙可以说非常“淡定”。虽然是90后,但是曹文龙已经有2年多的驾驶经验,积累里程逾3万公里,来到青岛地铁后,先后参加了运营、调试、试运行阶段。“以最佳状态面对首列车驾驶!”曹文龙说,这也是他今天对自己的要求。

    地铁大厦站值班站长邢康:随时为乘客提供满意服务

    地铁大厦站值班站长邢康:“今天有很多志愿者来帮助乘客熟悉地铁的运营设施,在闸机口、自动售票口都会有人来负责引导,方便市民乘车,之后市民对地铁设施可能还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我们会随时为乘客提供满意的服务。”(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志文 于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