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雾霾黄色预警 这五个防霾小贴士你知道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12-22 19:09:44

青岛雾霾黄色预警 这五个防霾小贴士你知道吗

    青岛新闻网12月23日讯 近日受京津冀影响,我市持续出现雾霾天气,昨天PM2.5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环保、气象部门持续发布雾霾黄色预警。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处于流感高发期,建议有基础病的敏感人群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避免呼吸系统疾病交叉感染。

    据了解,PM2.5颗粒成分复杂,主要包括碳类物质、水溶性无机离子、金属和类金属、有机物四大类,可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造成伤害。老人、小孩及心肺疾病患者是PM2.5污染的敏感人群。

    青岛市疾控中心在此提出以下5点健康提示:

    1、雾霾严重天气,市民朋友,特别是老人、小孩及有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和强度(包括晨练和傍晚散步),出行应佩戴合格的口罩。外出回家后,建议洗脸和漱口,脱掉外衣,也可用清水冲洗鼻腔。

    2、雾霾期间,应尽量减少开窗通风,尤其要避免早晚开窗。减少烹饪、吸烟等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下降的活动。家中有空气净化器的在雾霾期间应开启,有利于减少室内有害颗粒物的浓度。

    3、由于雾霾天气中PM2.5浓度很高,且直径很小,极易直入肺泡,并会携带细菌和病毒进入呼吸系统,一旦人们抵抗力下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因此,应多饮水,清淡饮食,多进食蔬菜水果,进食富含蛋白食物,增强免疫力。

    4、目前,青岛正处于流感高发期,建议有基础病的敏感人群应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例如超市、商场,避免呼吸系统疾病交叉感染。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注意随时增减衣物,以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

    5、持续的雾霾天也会使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加重,家中如有心脏病、高血压、肺病患者,应仔细观察其病情变化,一旦恶化应立即送医。(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张力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