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青年】90后小伙 收藏的老机械能换一套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5-12-30 06:54:46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要是把这些都卖掉的话,在市南买套房是妥妥的。”

    21岁的杨琮胤是一名机械师,因为名字太拗口,朋友们都叫他“西瓜”。西瓜是机械自动化专业出身,毕业之后,他没有像同学一样去工厂当流水线上的螺丝钉,而是自己开了一家工作室,专门为一些玩cos的朋友做道具。工作之余,西瓜喜欢收集一些老机械,像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机械相机、二战时期的唱机,但凡跟机械相关的物件,他都收藏。

    地下室里机械师

    西瓜的工作室在大连路一处小区的地下室,砂带机、台钻、抛光机一应俱全。“在这里,会有种当造物主的感觉,无论什么东西,都能做出来。”西瓜说,为了置办这些工具,工作室刚开张的时候,西瓜向父母借了一万块钱,如今钱不但还上了,自己每月还能有三四千块的收入,而这些钱全被他投在了机械收藏上面。

    “机械比电子产品靠得住,只要零件不朽坏,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东西依旧能运转。”西瓜说,他最着迷的就是上世纪初的机械工业,那时候人类第一次迎来生产力的顶峰,很多天马行空的机械设计和精致的小物件都诞生在那个时期。

    冷门藏品能换套房

    100年前的3D眼镜、哥伦比亚GF65留声机、柯达J620相机、尼康F3、银制零钱包,西瓜戴着白手套,一件一件展示着自己的藏品。

    “手上如果有汗的话机械会生锈。”对待这些老机械,西瓜很用心,平时全都是放在专门的干燥箱里。“很多都是我在海淘上买的,也有一部分是其他藏友出的。”西瓜说。

    西瓜说光老相机他就收藏了近百件,其中便宜的几百元,最贵的上万块。一个刚毕业的90后哪来的那么多钱玩这些?西瓜说,很多东西都是他“五马换六羊”换来的,为了收集老物件,西瓜经常上海淘、雅虎等网站,有时候买来的二手物件有些残破,凭借自己工科的底子,西瓜全都能把它修好,一来二去,就赚出个差价。

    “钱根本存不住,有了钱就会去买更好的东西。”西瓜说,能够留在他手里的,一定是纯机械的精品。

    西瓜:“机械是个很有意思的东西,所有的零件组装在一起,分毫不差,东西看上去比现在的电子产品精致得多。”

    在西瓜众多的藏品中,一套100年前的3D眼镜和照片是他最得意的收藏品。“照片是银盐的,由于成本很高,几十年前就没有这种材质的底片了。”叹息桥、老香港、一张张照片,还原了百年前的历史。

    “这些东西的背后,是当时人们的生活,我们拿在手里的就是历史。”在西瓜看来,这正是他收藏的意义所在,就像文玩字画一样,每一件物件的背后,是当时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与电子时代相比,他更喜欢过去的那种慢慢的节奏。

    西瓜:“拿照片来说,过去拍一张照片,要等很久,而且成本非常高,所以你会很珍视照片。现在拍照方便了,但我们失去的比得到的更多。”东西越收越多,西瓜打算下一步筹办一个博物馆,把这些工业时代的老物件展示出来,告诉大家另一种生活方式。(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孙志文)

西瓜展示的百年前的3D照片,照片的拍摄地点为香港。

像这样的3D照片西瓜有50多张,图中的景点为叹息桥。

3D眼镜上的时间定格在1897年。

这台唱机是二战时的产品,西瓜从日本淘来的。

正是由于对机械的喜爱,西瓜自己经营着一家工作室,平时做些COS道具,或者自己做些小玩意。

西瓜自己制作的石质笔,花纹全是自己手工打磨出来的。

几年的打拼,他成了圈里知名的道具师。

无论机械还是布艺,基本上没有西瓜做不出来的东西,这是一面游戏里的旗子,西瓜刚刚做好。

最忙的时候,西瓜一个月能接六七单,收入足够他去买老物件。

西瓜的工作室叫做“Teutonic Dust”中文译为“条顿之城”,算是直接曾经的工业时代。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