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19家企业上榜! 办年货还得选中华老字号

来源: 作者:爱青岛 2016-01-27 15:51:35 字号:A- A+

    近日,山东省商务厅发布消息:截至2015年12月31日,商务部认定的两批“中华老字号”中,山东省共有66个品牌入选,其中青岛市有19家企业上榜。

    其实,青岛“老字号”不仅是一代青岛人的记忆,更是青岛的标志。它们凝聚了一段历史,镌刻了一段记忆。祖辈们在过年的时候,是否去盛锡福挑选一顶心仪的帽子,带着家人去天真照相馆照一张迎新贺喜的全家福,去春和楼叫一份热气腾腾的灌汤包?看看这19家企业,哪些也承载了你的儿时记忆,快过年了,你是否会再光临这些老字号,为新年增添一点传统味道?

   1青岛盛锡福实业有限公司(盛锡福)

    盛锡福帽店创办于1911年。创办人刘锡三。这店名取得可有讲究——“盛”取买卖兴盛之意,“锡”和“福”均取自刘锡三的大号和乳名。盛锡福生产经营的帽子很有特色,有毡帽、小帽等中国传统帽子,还有欧美式礼帽、巴拿马草帽等适合潮流的“时帽”。因质量好,品种齐全,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的欢迎。

 2青岛灯塔酿造有限公司(灯塔)

    青岛灯塔酿造有限公司始建于1904年(光绪三十年),是一家与青岛同龄的百年企业。是国家商务部首批认定命名的“中华老字号品牌企业”,主要从事灯塔牌酱油、食醋、酱类、香油、调味油等系列产品的科研生产和国内外销售。

    (智慧青岛客户端)

(智慧青岛微信)

    那些耳熟能详的老地名,如数家珍的老字号,青岛人绝不会让这些宝贵的历史随风逝去。“智慧青岛”联合青岛档案馆共同打造“青岛档案”栏目,老青岛老字号,珍贵档案全面覆盖青岛历史,扫描下方二维码,左侧下载手机客户端,右侧关注智慧青岛官方微信(zhihuiqd0532),智慧青岛带你手机穿越!

3青岛天真摄影有限公司(天真)

    青岛天真摄影有限公司,前身是1921年成立的天真照相馆,是全国摄影业仅有的四家享有“中华老字号”称号的企业。是青岛乃至山东省成立时间最早,当下最负盛名的摄影服务集团,旗下拥有天真婚纱摄影、天真彩扩中心、天真儿童摄影、天真摄影基地、以及礼服定制、礼服租赁,婚庆等多种业务。

4青岛海滨食品有限公司(海滨)

    青岛海滨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于1925年,其前身是在当时青岛颇有名气的“万源永南货店”,是一家以经营传统食品、干海产品和南北土特产的老牌专业食品店。1956年公私合营更名为“青岛海滨食品商店”。后又在“十年文革”中几经更名,最终定名为现今的青岛海滨食品有限公司。

5青岛台东五金有限公司(台东五金)

    青岛台东五金有限公司是青岛台东区的老店,是全国五金行业唯一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座落于青岛市威海路80号,地处繁华的台东商业圈内,距今有80年的历史。

    1936年6月1日,台东五金创建,商号名称“一大五金行”,把国内外的五金产品推向市场,可谓一枝独秀。“买五金,到台东五金商店”成为老百姓的口头语。进入20世纪,企业进行改造扩建,2008年6月更名为青岛台东五金有限公司。

6青岛青联万香斋食品厂(万香斋)

    万香斋始建于清朝末年,历经百年的推陈创新,“万香斋”牌老字号肉食产品久负盛名,系岛城肉类行业唯一的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着名品牌”。经历代名师的精心研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酱、卤、熏、烤、灌制等传统中式肉制和海产品,成为岛城食品行业无与伦比的四大着名传统品牌。

7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利群)

    利群集团是一家有着70多年历史,其前身是始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华老字号——“德源泰百货店”,1956年由“德源泰百货”、“永信绸布”、“大光明眼镜”、“福兴祥文具”和“福兴昌玻璃”五家店铺公私合营为国营企业;1964年改名国营利群;1982年由国营企业改制为集体企业;1988年利群实行股份制改造,成为山东省工商企业中第一家股份制试点企业。

8青岛万和春商贸有限公司(万和春)

    “万和春”是青岛老字号,始创于1941年,至今已有70多年的经营历史。其主营食品“排骨砂锅米饭”,是根据几百年前的祖传配方制作而成的。由于选料讲究、制作用心、风味独特、价格低廉,很受顾客欢迎。1996年6月,万和春总店在台东八路66号成立。同年8月,注册成立了青岛万和春商贸有限公司,“万和春”商标注册成功。从此,万和春在岛城餐饮界树起一面旗帜。

9青岛维客集团有限公司(崂百)

    维客集团崂山百货,始建于1951年,位于繁华的李沧区商业中心,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现在的崂山百货已经成为岛城北部商品品牌多、品种全、现代时尚的购物中心。

10山东即墨黄酒厂(即墨老酒) 

 

    即墨老酒是我国最古老的黄酒品种,她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工艺、丰富的营养、卓越的功效、优秀的品质,形成了独有特色的即墨老酒品牌文化,成为中国北方黄酒的典型代表,堪称历史名酿,中华瑰宝。

11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

    青岛啤酒产自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前身是国营青岛啤酒厂,1903年由英、德两国商人合资开办,是我国最早的啤酒生产企业。青岛啤酒选用优质大麦、大米、上等啤酒花和软硬适度、洁净甘美的崂山矿泉水为原料酿制而成。

12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崂山)

    “崂山”品牌起源于1905年,作为世界上罕见的低矿化度、复合型天然矿泉水,自上世纪三十年代起,“崂山”系列饮品就批量出口,远销海内外,被誉为“琼浆玉液”;新中国成立后,“崂山”系列饮品更是成为国宴用水,并长期保持全国出口量第一的桂冠,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水”。百年来,“崂山”矿泉水以其悠久的历史、卓越的品质享誉海内外,畅销百年而不衰。

13青岛孚德鞋业有限公司(孚德)

    青岛孚德鞋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33年,是一个具有80多年历史、有着浓厚文化底蕴的“中华老字号”国有控股制鞋企业,现为中国皮革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山东省皮革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全国轻工系统先进单位,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山东省功勋企业。?

14青岛金大鸡味素有限公司(鸡牌)

    鸡牌味精创建于1936年,悠久的历史,精湛的工艺,超群的品质,科学的管理使鸡牌系列调味品不断续写着辉煌,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无数荣誉,1989年被授予“国家银质奖章”,2006年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成为全国同行业唯一入选品牌。

15青岛一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菱)

    青岛一木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3年,前身为青岛木器一厂。企业曾多次荣获国家及省市权威部门颁发的各种奖励和荣誉,曾为北京人民大会堂等中央、省、市各级政府1000多个项目配置过各类家具。一木的产品,装点了几代人的家庭,成为消费者心中信得过的传统品牌。2006年,被国家商务部评为中国家具行业唯一的“中华老字号”企业。

16青岛即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即发)

    青岛即发集团是世界上产品档次最高、技术内涵最精、生产品种最全、服务和质量最优的发制品生产基地,产品远销世界各地。2006年,被商务部认定为第一批“中华老字号”企业。即发集团位于即墨市,即墨头发加工业历史悠久。

    明朝天启年间,即墨已兴起了头发加工行业,主要是编“油坊”榨油用的油垫、小推车车攀、发绳等。清朝乾隆年间,随着剧团和秧歌队的诞生,制发艺人们开始制作戏剧发、假辫、发髻、发套及胡须等。清朝末年,即墨的制发艺人,顺应欧美头发市场需要,用传统的人发手工结网的工艺编制发网,当时即墨几乎每个家庭都在结发网。民国后期,经过不断创新技法,以姓氏命名的“刘家假发”、“朱牌发网”已誉满国内外市场。

17青岛紫信实业有限公司(金锚)

    青岛紫信实业有限公司是青岛手表厂的改制企业,是山东省第一只手表生产单位。具有五十多年从事手表生产经营的光荣历史,为中国手表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18青岛春和楼饭店有限责任公司(春和楼)

    青岛市区最早的饭店之一。位于市南区中山路与天津路交汇处。1897年由周姓人家开设,后由旅居青岛的天津富商朱子兴在中山路与天津路相交处投资扩建。1956年公私合营。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

19青岛国风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宏仁堂)

    青岛宏仁堂始建于1931年,2010年,青岛宏仁堂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目前,青岛宏仁堂归属青岛市的老牌国营企业——青岛国风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上榜老字号需七个条件

    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时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商务部认定的山东66个“中华老字号”品牌中,食品类品牌24个,酒水饮料类10个,商贸服务类9个,轻工工艺类8个,保健品药品类7个,饭店7个,专科诊所2个。

    山东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已经认定的老字号需要具备的条件概括起来大体有7条:拥有商标所有权或使用权;品牌创立于6年(含)以前;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具有良好信誉,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誉;国内资本及港澳台地区资本相对控股,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