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山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6-02-17 06:51:05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本网直播中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上午的直播到此结束,感谢您的关注!更多两会精彩新闻,请持续关注青岛新闻网!

休会,参会人员审查青岛“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及相关报告

    现在休会,参会人员审查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审查青岛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青岛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年:启动棚户区改造6万户 主城区2.4万户

扩大住房租赁补贴保障范围,完成住房保障8000套(户)。加快城中村改造。启动棚户区改造6万户,其中主城区2.4万户。

2016年:新建改建60所幼儿园 山大青岛校区招生

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重视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新建改建幼儿园60所。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鼓励优质中小学跨区域合作办学,改造100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统筹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95%的中小学达到市现代化学校标准,确保5所寄宿制普通高中投入使用。

建设中小学标准化食堂200所。优化职业院校布局,推动中职、高职、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加快幼儿师专建设和省轻工工程学校扩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正式招生。

加快建设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基地、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和对外经贸大学青岛研究院,推进青岛农业大学平度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健全终身教育体系。提升特殊教育发展水平。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建设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85%的中小学建成智慧校园。

加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承办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2016年:力争市区PM2.5年均浓度下降5%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编制空气质量达标规划,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实施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抓好燃煤废气、机动车尾气、工业有机废气和扬尘治理,完成10台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力争市区空气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5%。

    【2016年:开工建设地铁4号、8号线 3号线全线开通

    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推进新机场和机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开工建设地铁4号线、8号线,加快地铁2号线、1号线和蓝谷、西海岸城际快线建设,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运营。推进济青高铁、青连铁路、青平城际、潍莱高铁、平度至新机场快速路建设。

    【2016年目标: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8% 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左右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对外贸易总额增长2.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十三五经济目标:经济总量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强化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发展的基础上,提前实现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服务业比重达到57%,农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全社会研发经费占比提高到3.2%,创新能力和科技进步贡献率大幅提升。加快打造国内重要的互联网工业强市和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全球领先的海洋发展中心,充分发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节点和支点功能、东北亚航运枢纽功能,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

    【反腐:五年查办案件4258件 4126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坚决查处“四风”、失职渎职和腐败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累计立查案件4258件,党纪政纪处分4126人。在市委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有力的落实推进下,反腐力度和法纪规矩全面强化,政治生态明显净化,干部作风明显变化,从政环境明显优化,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彰显。

张新起市长作市政府工作报告

    【五年新建改建幼儿园969所

    教育卫生事业实现新发展。新建改建幼儿园969所,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重达到73.4%。

    投资172亿元,新建改建中小学729所,分别是上个五年的4倍和2.1倍,87.8%的普通中小学达到市现代化学校标准。学前教育普及水平、义务教育校际均衡水平在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一。

    义务教育、中职教育和特殊教育实现免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部分建成,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院校已来青办学。

    投资82亿元,建设医疗卫生设施31个,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是上个五年的1.5倍。妇女儿童医院、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市第三人民医院等项目建成使用,新增医疗床位1.2万张。

    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居民医保个人负担率明显下降。人均预期寿命提高0.9岁,达到81岁。

参会代表认真听取报告

    【五年来 全市民生支出累计投入3315亿元 年均增长22%

    全市民生支出累计投入3315亿元,年均增长22%。实施城乡就业一体化政策,建立了劳动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实行重点建设项目与就业培训联动。

    推进大众创业工程,成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三险合一”。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达到2914元,提高64.9%;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620元、420元,分别提高77%、180%;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标准实现均等化。

    实施精准扶贫,1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千名老人养老床位从19.8张增加到37张,政府为困难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

    建立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9.6万套,基本建成5.8万套。改造棚户区8万户、农村危房2.8万户,受益居民30多万人。

参会代表认真听取报告

    【五年来 青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胶州湾隧道、胶州湾大桥、铁路青岛北客站建成使用,龙青高速公路、青荣城际铁路建成通车,济青高铁、青连铁路开工建设。重庆路改造、崂山路改造、金水路拓宽等工程顺利完成。

    城市道路和排水管网分别增长27.1%、30%。市区集中供热普及率从62%提高到82%。天然气供应量、电网配电容量均实现翻番。邮轮母港客运中心启用。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39.3%、45.2%。

    完成机场新一轮布局调整,新机场全面开工建设,空港新增9条国际航线,旅客吞吐量增长64%,青岛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畅通快捷。城市轨道交通在建230公里,3号线北段开通运营,青岛迈入地铁时代。

    【五年青岛全市GDP跨越四个千亿元台阶 人均GDP超1.6万美元

    五年来,全市生产总值跨越四个千亿元台阶,从5666亿元增加到9300亿元,年均增长9.7%,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6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越六个百亿元台阶,从453亿元增加到1006亿元,年均增长17.3%;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5万亿元,年均增长1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61亿元增加到3714亿元,年均增长13.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4380元、9326元提高到40370元、16730元,年均分别增长10.6%、12.4%,城乡收入比从2.61缩小到2.4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生产总值健康度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位,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

张新起市长作市政府工作报告

    9点30分,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正式开幕,参会人员全体起立,唱国歌!

    今天上午的会议主要有四项议程,分别是:1、张新起市长作市政府工作报告;2、审查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3、审查青岛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4、审查青岛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青岛新闻网2月17日讯 今天上午9点30分,青岛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将在市人民会堂正式开幕。本次人代会将认真总结我市“十二五”规划的完成情况及2015年的工作,明确我市“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会议将于2月17日至21日举行。

    根据会议时间安排,会议共九项主要议程,分别是:听取和审议青岛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批准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审查、批准青岛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青岛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6年预算草案;批准青岛市2015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6年市级预算;听取和审议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事项和其他事项等。

    此外,市政府、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向大会提交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青岛海事法院向大会提交书面工作报告。

    本次人代会继续在青岛新闻网开通人代会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发布人代会信息和代表审议情况,一并收集社情民意。今天上午,青岛新闻网也将全程直播开幕式,敬请期待!(青岛新闻网记者)

    点击进入>>>>人代会官方微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