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萝卜元宵糖球会首日32万人尝鲜 交易额达640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6-02-17 06:41:16 字号:A- A+

    昨日上午,2016年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在市北区海云庵主会场开幕,萝卜、元宵、糖球、小吃、民俗工艺品等各种商摊扎堆亮相,主办方还邀请了15场国家级民俗演出和近3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场为市民展示绝活。作为青岛新春第一节,本次萝卜元宵糖球会第一天就吸引了32万人逛会。据组委会统计,截至下午5时,萝卜、糖球、小吃等美食交易额达640多万元。

    民俗表演拉开序幕

    上午10时,萝卜元宵糖球会开幕式在海云广场中心舞台拉开序幕。6名老汉双手托起6支两米多长的“长尖子”铜喇叭,低沉的喇叭声回应出历史的厚重感。3名市民代表同时敲响舞台中央一面直径1.2米的铜锣,清脆的锣声为萝卜元宵糖球会“鸣锣开市”。融入京剧、茂腔、柳腔、歌舞、小品、说唱等形式的《印象海云庵》主题演出,通过海运印象、老街印象、庙会印象、后海印象等环节,讲述了萝卜元宵糖球会的数百年历史。与以往开幕式不同,本次开幕式没有主持人串场,整台演出相互贯穿、一气呵成,民俗韵味浓郁的开幕式演出让观众看得非常过瘾。据介绍,从正月初九开始,海云广场陆续上演15场国家级民俗演出,近3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将为市民现场展示绝活。

    节会现场人潮涌动

    海云广场开幕式结束时,通往糖球广场的嘉禾路小吃街已人潮涌动,众多赶会市民开始在小吃街上大快朵颐。由糖球广场辐射周边的宣化路、遵化路、蒙化路等周边道路聚集了萝卜、糖球和元宵等各种摊点,琳琅满目的美味让这几条街道人山人海。一些带着孩子来逛会的市民只得把孩子扛上肩头,躲避拥挤人群。“我一大早就来了,已经在糖球广场转了一圈,脑袋都冒汗了。”每逢糖球会必来摄影创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拿着相机在会场边拍边逛,遇到喜欢的小吃还要挤上去买一份尝尝。刘先生从嘉禾路小吃街转到糖球广场,又从宣化路“萝卜街”挤到蒙化路特色小吃区域,街道到处是赶会的人,虽然气温还有些低,可不到一个小时,他就出了一头汗。

    新老赶会人扎堆较量

    在现场赶会的摊主中,有连续12年来此赶会的“老江湖”,也有从泰国首次来赶会的“新手”。销售武汉热干面的老张今年是第12年来赶会,在他记忆中,原先来赶会还分两个会场,他是两头忙,忙完萝卜元宵山会,再赶到糖球会练摊。“现在好了,一个会场就把生意全做了。”老张说,他每年在全国四处赶会,对距离春节最近的糖球会最有感情,这个节会就预示着他一年赶会生意的开始。除了“老江湖”,来自也门的厨师赛弗带着他的香兰叶包鸡,首次来到萝卜元宵糖球会练摊。赛弗告诉记者,他的老板在泰国、越南、柬埔寨开了3家东南亚小吃连锁店,今年是第一次来传统庙会“试摊”,东南亚民俗小吃给赶会市民带来新口味。

    萝卜丰收价格应声降

    萝卜元宵糖球会两个主会场首次合二为一,主办方在海云庵主会场为萝卜专门开辟了一个销售区域。与糖球广场相接的宣化路被确定为“萝卜街道”,整条街道两侧都排满销售萝卜的摊位。因为怕萝卜被风吹干了皮,商贩将成袋的萝卜整齐码好后,再用棉被和厚帆布牢牢裹起来。“今年萝卜比去年便宜不少,但味道和往年一样好吃。”在宣化路萝卜销售区,潍坊来青赶会的萝卜商贩董常良,穿上专门定制的红背心站在凳子上,推介自己正宗的潍县萝卜。董常良告诉记者,今年的萝卜产地大丰收,萝卜价格也应声而降。去年10元3斤的潍县萝卜,今年卖到10元4斤。“今年天气好,估计来逛会的人会很多,我一次就从潍坊运来10多吨潍县萝卜,希望有个好收益。”董常良乐呵呵地说。

    “吃喝玩乐”按区划分

    为方便赶会市民集中选购美食小吃,今年的萝卜元宵糖球会会场规划了7个区域,统筹安排萝卜、元宵、糖球、小吃和商品销售活动。整个会场共有参展商户约260户,设立摊位500多个。与糖球广场相邻的嘉禾路、宣化路定位为萝卜元宵糖球会传统节会主打商品的集中展示区。其中,糖球广场周边为糖球、元宵制售区域,11家本地糖球品牌同台竞技;嘉禾路、遵化路、蒙化路为特色小吃区域,包括中华小吃街、台湾美食街、粤港美食街;嘉禾路东段、宣化路中段为萝卜销售区域。一路车站小广场、昌化路等周边区域为韩国商品、特色商品展销区。

    服务

    临时停车场免费停车

    为方便赶会市民停车,交警在节会周边设立多处临时停车场:嘉定路(人民路至瑞昌路段,双向临时停车)、嘉善路(人民路至瑞昌路段,南侧单向临时停车)、兴隆路(宜昌路以西路段,泊位内停车)、鞍山一路(嘉定路至重庆南路段,双向临时停车)、嘉定支路(全路段,北侧临时停车)、昌化路(宁化路至人民路段,北侧单向临时停车)、人民一路(嘉定路至人民路段,泊位内停车)、金华路(四流南路至瑞昌路段,双向临时停车)。这些临时停车场可提供上千个停车泊位,供市民免费停车。为避免拥堵,昨日上午,市北交警在糖球会周边道路对500多辆违法停放车辆张贴了处罚通知单,交警建议赶会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水牛锣鼓”重新打响

    崂山东陈社区将重修现化庵让市民感受庙会盛景

    早报讯在正月初八的崂山非遗节民间艺术展演上,北宅街道东陈社区竖起了“水牛锣鼓队”的旗帜,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昨天,记者赶到东陈社区探访得知,经过一年多的挖掘整理,两百年前的“水牛锣鼓”打法重出崂山,后期该村还将重修“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之一的现化庵,试图再现当年的“十八日山”庙会。

    东陈社区居委会主任陈福林告诉记者,东陈社区有200多年的历史了,因为村里有一块水牛石,曾经取名为“水牛陈家”。“原先我们村子有一处现化庵,后来被毁掉,遗址就在我们现在办公的地方。每年正月十八,周边村民都要来赶 ‘十八日山’庙会,那时候我们的水牛锣鼓也是远近闻名。”陈福林说,这些年随着村民生活水平提高,很多村民都来参加锣鼓队。为了更好地保留传统文化,去年,社区走访了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挖掘整理了水牛锣鼓的传统技法。

    东陈社区水牛锣鼓队的领队黄菊芬介绍,原先的锣鼓打法只有两个段落,现在增加到了7个段落,表演时间延长了10多分钟。跟其它锣鼓队不同,水牛锣鼓队有自编的斗牛曲,“表演一开始,两个小孩站在两米高的大鼓上,模仿斗牛的样子,然后大家摆出来‘水牛’的造型,中间还有小孩骑在大人头上,一个打鼓,一个打铜钹,相互来比赛。最后,两拨队伍还要展示鲜花的造型。”

    “我们计划投资600万元重建现化庵,争取两年建成,再现当年的庙会盛景,吸引更多的锣鼓队来庙会演出,让市民感受我们的锣鼓文化。”陈福林说。(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李泽洛 辛克杰 摄影 记者 赵健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