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会日记】捧着优秀界别组证书 拍照留念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6-02-20 06:42:08

文化艺术组政协委员合影留念

 

一个政协委员的真实纪录

许 晨

(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散文学会理事、青岛市文联一级作家)

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晴 

 

时至今日,本届青岛市政协会议日程顺利完成了一大半。说真的,每天安排得满满的,一般是上午开大会,听报告,而下午则是热烈的小组讨论。紧张繁忙而有条不紊。今天按计划是十点去人民会堂,列席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早饭后,首先分界别组讨论选举事宜。由于工作需要,政协领导班子需补选一位副主席、一位秘书长和两位常务委员。小组会上,主持人牛鲁平详细宣读介绍了选举工作通知、选举办法等文件,而后请大家审阅候选人简历、监票事项等材料,程序严谨科学。

九时五十分,我们依次乘上大巴车从八大关宾馆门前出发,经过美丽的海滨景区奔向青岛市人民会堂。人大全会刚刚进行完上一个程序,正在休会休息,代表们纷纷涌到前厅喝水的喝水、上卫生间的上卫生间,敬业的记者也抓紧机会拦住与会者采访。一刻钟后,再次开会。我们政协委员也按预发的座位票对号入座,进入人大会议日程。

首先听取祝华院长代表青岛市中院所做的报告。他从坚持依法公正办案、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等几个方面,概述了2015年青岛法院工作的情况。其中说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共受理案件160990件,审执结153924件,结案标的额896.4亿元,收结案件均创历史新高,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随后,董以志检察长代表青岛市检察院做的报告,他则以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全力推进平安青岛建设,依法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全力推进廉洁青岛建设等为题,分别介绍了一年来检察院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提前介入并从快办理了李德彬连续抢劫杀害两名女青年、涉毒人员崔思峰开车碾轧致执法民警死亡等一批情节恶劣案件,严厉打击犯罪分子。社会更稳定,市民更有安全感……

下午照例进行了分组讨论,市法院和检察院还派出人员深入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间,分别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带回本院去改进工作。我们文化艺术和宗教组仍然在八大关宾馆的第一会议室开会,主持人开场白后,各位委员依次发表了听了两院报告的感受。针对我市的司法形象、改革创新,以及建设平安青岛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其中我提到应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普法教育”,比如征文、编写忏悔录、拍摄微电影等等,得到了众人的赞同和两院人员的认可。

讨论结束后,小组召集人、我们文联的党组书记牛鲁平提议:明年可能换届,这就是我们组的最后一次小组会了。今年被评为优秀界别组,咱们到门前合影留念吧! 好啊,大家一致叫好,纷纷收拾文件包走出去。正值夕阳西下,西边的天空升起了火烧云,投射到初春的海滨,带来一片暖意。牛书记手捧着优秀界别组的证书,站在中间,我们分别站在周围台阶上,一脸喜气地拍照。

其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令人忍俊不禁:摄影师拿着一个手机照相机拍完,大家刚要散开,他说先别动,又拿出一个手机再照。拍完后再喊声别动,又从挎包里拿出一个手机。原来如今微信流行,委员纷纷把自己的手机交给他,拍下来第一时间发朋友圈。几次三番,摄影师最后才拿起自己的高级照相机正式拍照。哈哈……大家看他像变戏法似地掏出一个又一个手机,哄堂大笑,连“笳子”都不用喊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