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崂山实验二小智慧厨房 机器人厨师很拉风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3-16 14:28:34

探访崂山实验二小智慧厨房 机器人厨师很拉风

    青岛新闻网3月16日讯 AlphaGo和李世石人机大战让机器人的话题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而在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厨房里,机器人已经开始取代了人类大厨,成为了孩子们的私人营养师!

    机器大厨效率高 油盐精确到克

    3月15日上午,青岛新闻网在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厨房里看到,原本厨房里的大厨被替换成了三部大机器,其中一部正在翻炒西红柿炒鸡蛋,三部机器同时运转,只有一名工人在旁负责监督。

    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林先锋告诉青岛新闻网,今年开学之初,学校引进了这套“智能厨房”设备,由过去的厨师炒大锅菜,变成“机器人”来代替大厨,经过这几天的试吃,同学们对机器人大厨的手艺很满意。

    “机器人大厨不仅省人节能,关键是孩子们吃得营养。”林校长说,以前人工翻炒大锅菜,很容易出现翻炒不均匀以及过分追求口感,造成油盐过量的情况,而现在的机器人大厨,根据之前设置好的程序,实现了中餐烹饪的标准化、自动化,几分钟就能完成一道菜,每道菜根据孩子们的营养需求合理设置油盐比例,精确到克,不但如此,机器大厨在完成每一道菜时,还有自动清洗功能,既节约了时间,又可以保证孩子们吃得卫生。由于机器人可以把每道菜的工艺、菜肴数量输入电脑,和学校原有的营养软件相结合,将实现学校建设“智慧厨房”乃至“智慧校园”的最终目标。

    崂山区教育局后勤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自从市教育局后勤中心提出采用机器人设备推广“智慧厨房”以来,崂山区教育局有关部门非常重视,一旦在实验二小取得成功,将在全区推广。

    净菜入校 从源头把好质量关

    值得一提的是,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在青岛率先开展了“净菜入校”行动。配合机器人大厨,由具备资质的原料提供商配送经过两次农残检验,洗净切好的食材,食材全部采用真空包装,定时定量,当天处理当天配送。学校的工作人员表示,未来整个配送处理过程,家长可以通过学校开发的APP上全程监督,保证从源头上让孩子们吃得健康、放心。(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