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博物馆文物医生:我给文物做手术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4-14 05:55:35

【青岛故事】博物馆文物医生:我给文物做手术

    文物修复师不仅是匠人

    文物修复是个技术活,怎样让文物修旧如旧,如何在修复过程中尽量保留作品原貌,这些都考验着文物修复师的动手操作能力。所以,文物修复师是名副其实的匠人。但对于修复古书画来说,仅有精湛的操作技艺还不够,修复古书画的文物修复师还应该是一名出色的画师。

    缪小军今年37岁,在青岛博物馆从事文物修复工作已有6年时间。6年来,经他手修复的古书画作品超过150件。在他看来,文物修复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他说:“每次修复完一幅画,看着文物重新焕发光彩,自己觉得很有成就感。”

    他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有些古书画由于历经沧桑,画表面褪色严重,这就需要修复师对褪色严重的部分进行补色。他说:“补色要谨慎,修复师必须知其画意才敢动笔补色。”

    缪小军介绍,每次在补色之前,他都先要查询资料,充分了解作者的画风,研究作者的走笔方向、用色习惯,并按照作者的绘画习惯,对颜色进行补充。他说:“这样才能不失作品原貌。”而这些,都考验着文物修复师的绘画能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