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公厕建设有了硬杠杠 来看星级公厕长啥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4-15 05:55:57

青岛公厕建设有了硬杠杠 来看星级公厕长啥样

   青岛新闻网4月15日讯 咱青岛的公共厕所也有规范要求啦!14日,市城乡建委宣布《青岛市公共厕所建设技术导则》正式发布实施,今后青岛市公共厕所将依据自己的技术导则进行建设。青岛新闻网记者同时为您探访了青岛那些数得上的“星级”明星厕所。

    《青岛市公共厕所建设技术导则》对我市目前公厕规划建设存在的建设标准低、服务功能单一、公厕指示标识不统一等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在公厕建设的人性化、科技化、信息化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的标准和要求。该导则的颁布实施,填补了我市公厕建设缺少技术指导性文件的空白。

    该导则在国内首次提出了集成公厕的概念,拓展了公厕的其他服务功能,提出了许多科技化、信息化的设施设置要求(公厕智能化管理系统、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再生资源智能回收机、无线网覆盖、电商终端、自动售水机等服务设施)。

    在公厕建设的人性化和舒适性方面,也提出了更多的具体规定,为了考虑如厕者停车方便,国内首次提出了有条件的公厕设置临时停车位的要求;为了提高第三卫生间的使用效率,提出将第三卫生间和残障卫生间进行合并建造,增加使用率,减少建设成本;为了关爱环卫工人,首次提出了将环卫工人休息间作为公共厕所的一项基本辅助功能进行配置;另外,在男女厕位比例,老人、儿童和残障人士使用功能,供暖和空调,新风换气、冬季提供热水洗手等方面也都提出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

    下一步,市城乡建委将持续抓好全市公厕建设,按照《青岛市公共厕所建设技术导则》的要求,提高建设标准,突出公厕建设的人性化、科技化、信息化集成功能,以附属式公厕和集成公厕作为发展的主要方向,逐步建立起以固定式公厕为主、活动式公厕应急补缺的布置格局。力争较大幅度提升公厕建设质量,确保近几年内二类以上公厕达到65%以上,城市窗口单位、主干道和繁华街区新改建公厕基本达到一类标准,明显改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