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工匠】85后大咖张合礼:"焊"起动车脊梁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徐恺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6-04-27 05:58:35

 85后大咖张合礼:'焊'起动车脊梁

    【开篇的话】

     工匠一词,从字面上来看,是指有工艺专长的匠人们,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筑造着一件件精品,看似平凡其实并不简单!

    “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出的号召。在青岛,以精益求精为己任的工匠不在少数,他们大多是各个行业中的技术“大咖”,在生产一线起到举足轻重的核心作用。

    近日,青岛新闻网通过实地探访,以图、文及视频等多种方式为网友呈现奋斗在工作一线的青岛工匠们,敬请关注。

>>>>>> [视频]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宣传片

>>>>>> 评论:用工匠精神“搬”出世界纪录

>>>>>> 草长莺飞四月天 青岛啤酒邀您寻找“大国工匠”

>>>>>> 青岛港钳工技艺精湛:生鸡蛋钻孔壳破膜完好

    【青岛新闻网系列报道】

    青岛新闻网4月27日讯 31岁成为高铁焊接高级技师,这在许多人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电焊工张合礼就做到了,他先后在时速250公里、300公里、CRH380A、中国标准动车组等高铁车型焊接中攻克一个个难关,成为公司的“技术达人”。而在几年前,张合礼还是一个小餐馆的厨师。

    张合礼,老家西安,看起来有些瘦。为了减轻父母负担,给弟弟和妹妹挣钱交学费,张合礼2001年来到青岛,在一所技校附近的餐馆干厨师。慢慢的,喜欢交流的张合礼和来餐馆吃饭的老师们成了好朋友。

    随后,在老师们的支持和鼓励下,张合礼鼓起勇气到技校报名学起了电焊,在他看来,一技之长比啥都强。

    从零开始的专业技术学习,对于半工半读的张合礼而言并不轻松。住在校外的张合礼每天一早帮饭店卖早餐,再去学校上课,晚上再回饭店打扫卫生,深夜回家继续学习。起早贪黑的生活让张合理一直处于高负荷运转,然而他始终没有放弃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后来,张合礼参加了一次青岛市的技术大赛,他和同学一起问鼎冠军,这引起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注意。2009年,张合礼幸运地成为该公司的一名电焊工,命运齿轮也由此悄悄转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