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工匠】85后大咖张合礼:"焊"起动车脊梁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徐恺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6-04-27 05:58:35

85后大咖张合礼:'焊'起动车脊梁

工作开始前,张合礼换上电焊防护服。

    按工作分工,张合礼主要负责动车组底架的焊接工作。底架是动车组的关键承载部位,相当于列车的“脊梁”,直接关乎列车运行的安全性。对高铁焊接来说,底架是最为关键的一道焊接工序,焊接的质量要求极高,操作难度非常大。

    除了完成日常基本的焊接任务,张合礼还带领同事们不断进行技术攻关,独创的“枕梁抗侧滚补强板焊接环焊缝连续焊接一次成型”焊接法解决了工友们多年的技术难关,底架枕梁抗侧滚补强板焊接360度环焊缝要多次才能焊完,而且焊后有多个焊缝接头,需要后期打磨,一个底架下来,光打磨就要花两个半小时。用张合礼独创的焊接法,一个底架的补强板不用一个小时就能焊完,这让大家伙的工作效率提高了150%。

    张合礼还举了一个例子。在底架的枕梁与减震器座焊接部位,有一个长20厘米,高不到9厘米的狭小空间,这个部分的焊接同样困扰着许多工友。在焊接过程中要平焊转立焊,焊接难度极高,稍不留神就会出现焊接缺陷,因此,焊接的一次合格率较低。利用独创的焊接技术,张合礼不仅能保证焊缝外形美观,而且焊缝溶合好,一次合格率达到98%以上。

    张合礼的同事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为了突破狭小空间的完美焊接,张合礼做了连续一个多月的试验,试验了上百次。鉴于此,工作几乎占据了张合礼全部的时间,“放老婆鸽子”的次数早已数不胜数。从上学恋爱到婚姻,两人几乎没有一次完整的约会,周末的“两人计划”经常因为工作而泡汤。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