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湛山寺藏中国第一琴僧 十指出血练成妙镜

来源: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5-10 05:58:26

独家:湛山寺藏中国第一琴僧 十指出血练成妙境

    【青岛新闻网独家】

    从17岁离家学琴,到今天出家为僧,十多年过去了,妙镜说他对于古琴的喜爱,一如既往。

    妙镜是位80后僧人,在湛山寺出的家。初见他时,妙镜穿着一身灰色僧袍,脖子上挂着一串佛珠,随手把玩着一把竹扇。

    妙镜师从广陵派琴家徐永,广陵派宗师为清初琴家扬州人徐常遇,传到妙镜这一辈已经是第十三代了。早在2013年,妙镜出版了自己古琴音乐作品《妙音禅境》,中国琴会会长龚一和副会长杨青先生共同赞誉妙镜禅师为:中国第一琴僧。

    17岁离家学琴

    “我是从小就有出家的想法,不是为了弹琴才出的家,这点一定要说清楚,免得大家误会。”妙镜笑着说。

    谈起自己学琴的初衷,作为佛教徒的妙镜喜欢把这一切归于一个“缘”字,“现在回想起来,就跟个梦一样。”妙镜说,他自己从小就喜欢古典民乐,虽然对古琴情有独钟,但也就停留在在家听听磁带的水平。

    “真正下定决心学琴,是因为当时看了一个央视的电视节目。”妙镜说,栏目的名字他已经记不清了,但是电视里的琴音让他过耳难忘。在那个网络不是很发达的年代,靠着一本电话本找到了中央电视台的电话,又通过电视台找到了展示古琴的徐州乐器厂,通过乐器厂,妙镜认识了自己后来的师傅。

    “你来吧,我去车站接你。”师徒俩仅仅通过一次电话,妙镜就决定从威海老家南下徐州,趁着暑假,拜师学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