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发布食品抽检结果:21批不合格韭菜最严重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5-10 05:58:26

21批不合格韭菜最严重

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抽检不合格明细表

    青岛新闻网5月10日讯 9日,市食药局发布近期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抽检结果。本次共抽检样品365批次,其中合格344批次,不合格21批次,总合格率94.2%。目前,相关区、市局已对不合格食品依法立案查处。

    21批次不合格 韭菜是重灾区

    据了解,本次共抽检水产品类84批次,合格77批次,不合格7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毛蟹1批次,检出禁用渔药呋喃西林代谢物;鲈鱼1批次,检出禁用渔药孔雀石绿;多宝鱼1批次,检出禁用渔药呋喃唑酮代谢物;虾4批次,检出硝基呋喃代谢物和保鲜剂二氧化硫。

    共抽检蔬菜150批次,合格139批次,不合格11批次。主要不合格品种为韭菜、菠菜等,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农残毒死蜱和腐霉利等超标。

    共抽检水果63批次,合格60批次,不合格3批次。主要不合格品种为橘子、橙子和香蕉,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农残多菌灵等超标。

    共抽检生鲜肉类48批次,全部合格。

    如何选择韭菜和鲜虾

    根据本次专项抽检结果,7批次韭菜出现问题,分别检出毒死蜱、杀菌利、甲拌磷、辛硫磷、吡虫啉、腐霉利等有害成分。

    市食药局提醒市民,食用蔬菜水果前要去除其上面的残留农药,碱水浸泡可使有机磷杀虫剂在碱性环境下分解迅速。另外,高温季节为了避免过多摄入农药,市民应尽可能选择少虫蔬菜,少虫蔬菜有茼蒿、生菜、胡萝卜、洋葱、大蒜、大葱、香菜等。多虫蔬菜由于害虫多,不得不经常喷药防治,势必形成农药残留,少虫蔬菜的情况则相反。

    本次抽检还检出7批次水产品不合格,其中包括4批次虾。市食药局提醒市民,可以按一看、二察、三观、四闻的方法选购虾类水产品。

    一看,外形新鲜的虾往往头尾与身体紧密相连;二察,新鲜虾皮壳发亮,河虾呈青绿色,海虾呈青白色(雌虾)或蛋黄色(雄虾),而不新鲜的虾,通常皮壳发暗,虾略成红色或灰紫色;三观,肉质新鲜的虾肉质坚实细嫩,有弹性;四闻为闻气味新鲜虾气味正常,无异味。此外,如购买冻虾仁,最好挑选表面略带青灰色,手感饱满并富有弹性的,切勿以大论好。

    市民在食品消费过程中如发现或怀疑食品存在质量安全问题,请随时拨打食品药品举报电话12331,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会及时依法处置,并按照规定予以举报奖励。(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