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农民工生活如此高大上?青岛这处工地我服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6-02 05:51:54

农民工生活如此高大上?青岛这处工地我服了

民工洗漱区

    青岛新闻网6月2日讯  满身泥巴、席地而卧……现在的农民工还这样?NO!NO!NO!

    抛开旧观念,咱新时代的农民工生活环境绝对大变样。青岛新闻网记者选取中铁建工集团李沧区上臧炉房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看看这里的民工现状。

    进入项目部,“农民工服务站”六个大字格外显眼。“考虑到方便服务农民工,我们将农民工服务站设立在农民工生活区和项目部办公室之间。”中铁建工集团青岛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徐跃兰说。

    这里的农民工居住条件如何?生活条件又如何呢?青岛新闻网记者带您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

    农民工也有服务站 工作学习休闲一条龙

    冯庆涛是李沧区上臧炉房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负责人,也是农民工服务站站长,他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建立农民工服务站是按照集团的要求进行,有‘三个同步’,即工作机构与项目组建同步、活动场所与三工建设同步、服务人员与农民工进场同步。建设农民工服务站有‘六个一’,即一个办公室,一部电脑,一间活动室,一间娱乐室,一名协管员,一部电话。”冯庆涛说。

    记者看到,农民工服务站场地很大,有服务站综合接待大厅、医导服务区、职工夜校、室外运动场地和器械、教育运动广场等,占地200余平方米。其中,服务站综合接待大厅包括劳务管理台、便民服务投诉建议台、法律咨询台、邮政快递台。综合大厅设置书报阅览区、监控设备、网路信息电脑服务咨询台。医导服务区大厅旁边设置医导台、谈心疏导台、病床、医药柜、医药箱、急救担架等医疗设施。

    农民工服务站的职工夜校,配有黑板、投影仪、电视机,可容纳40人,便于农民工业余时间的文化学习。室外运动场地和器械设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单双杠等健身设施、场地。

    篮球场前侧建立教育宣讲兼电影放映台、定期组织电影和宣传片的放映,便于组织大型仪式、活动、室外集体会议等。值得一提的是,农民工服务站设计很贴心,从农民工服务站可以直接走进项目部。冯庆涛还告诉记者,农民工服务站有一个专职的管理员,叫高保利。

    对于农民工服务站的资金投入,徐跃兰说,服务站是由多方出资建立的,青岛公司工会先期投入了2万元,用于采购硬件设施,像投影仪、篮球架等,项目部也投入了十余万元,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也给予了大力支持。靠着多方支持,农民工服务站建设得越来越完善。

    菜不对胃?自己开小灶做!

    “青岛公司农民工服务站创新很多,其中一项是为农民工建立了小食堂,供农民工专用。”冯庆涛向记者介绍,考虑到农民工来自全国各地,饮食习俗差别很大,项目设立了农民工小食堂,农民工可以在小食堂里自己做饭。

    记者在现场看到,农民工小食堂干净整洁,做饭的灶台面贴上了洁白的瓷砖,下面设有小橱柜,可以供农民工放厨具和餐具,大约有30个带插座的灶位。服务站的每一个细节设计,都体现了人性化,体现了公司对农民工的关爱。在农民工生活区,项目考虑得很贴心,晾衣区和洗手区都搭有防雨棚,这样农民工晾衣服时,可以放心在工地上工作,不用担心衣服被雨淋湿。洗手区有了防雨棚,平时洗脸漱口洗衣服农民工也不用担心日晒雨淋,值得一提的是,洗手区的防雨棚还是防紫外线的,从防雨棚仰望天空,呈现出绚丽的蓝色。

    幼儿托管所是青岛公司农民工服务站的又一项创新。徐跃兰告诉记者:“去年夏天,有不少农民工的孩子前来探亲,孩子大小不一,总爱追逐打闹,不安全。为此,项目部临时成立了幼儿托管所,将所有小朋友集中起来,由项目工作人员担任教师管理并授课。农民工反馈的效果很好,今年夏天,项目部还将继续设立幼儿托管所。”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