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楼故事】荣成路19号 83岁老建筑初夏之美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庞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6-13 10:00:03

【老楼故事】荣成路19号 83岁老建筑初夏之美

“荣成路19号”,典型的欧式别墅

    【老楼故事

    初夏的荣成路绿树如荫,街道两旁老法桐低垂枝叶,形成天然的清凉走廊,漫步其中顿感心旷神怡。午后时光,安静得能听到小鸟叫,一栋栋年代久远的老建筑藏身矮墙后,模样古朴却一尘不染,优雅得仿佛绅士。

    “荣成路19号”,典型的欧式别墅,整条路上最美的老建筑之一。这栋恢宏的老楼建于1933年,由王节尧设计。80多年前,一大批中国建筑师在青岛八大关小试身手,精美作品层出不穷,王节尧正是其中的一员。

    尽管不对外开放,得益于围墙低矮且通透,路上的人们仍能清晰地欣赏老楼芳容。花岗岩墙体,像极了花石楼的建造风格;阁楼错落有致,颇有几分城堡的感觉;三角与矩形不断混搭,营造出丰满的立体美感;宽敞的庭院里,一株株老树沧桑而又繁盛,处处饱满生机。

    老楼门前的铭牌显示,其最初主人是周钟岐。周钟岐,山东单县人,物理学家、教育家。1933年任国立山东大学教授、工学院院长,1946年任国立山东大学总务长兼复校委员会主任。正因如此,83岁的“荣成路19号”如今又有了一个名字,“周钟歧故居”。(青岛新闻网记者 庞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