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不会玩摄影的作家不是好大夫

来源: 作者:谢小真 孙志文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6-06-20 05:57:32

【青岛故事】不会玩摄影的作家不是好大夫

    爱人嫌他是个“败家子儿”

    从十几岁开始,胡义利对摄影的着迷便深深扎根心里。没有钱买设备,他就到处借,从最初的120胶卷相机玩起,到后来135相机和理光相机,他都用得得心应手。上世纪80年代末,在医院上班的胡义利每月工资只有70多元,结婚时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他却花了800多元买了一台“天价”设备——奥林巴斯胶卷相机。

    “为了这个事儿,俺老婆天天叨念我‘是败家子儿’!”

    从那时起,每逢闲暇时,胡义利就背着他的相机,游走于青岛的大街小巷,用纪实的拍摄风格记录城市的旧貌新颜。胡义利说,他不爱去拍些名山大川或是秀美自然风光,他的照片更接地气,每张照片都在诉说一个故事,或者表现一个来自市井生活的普通人。

    “五六年前,当时青岛最大的旧城改造工程——云南路片区拆迁。大型挖掘机在废墟上轰隆地响着,四下无人,唯独站着一位套着破衣烂衫的老者。”胡义利走上前询问得知,老人已经八十多岁,上过大学。“老爷子告诉我,都是土快埋到头顶的人了,真的不想走。”一边说着,老人把一张破旧的棕子床垫费力地卸下来。

    “这床垫是解放前的老物件了,当时特别值钱,还好使,等我搬了家再找人给我做张床。可是,就是不知道我还能不能等到那时候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