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环卫工苦学洗扫车驾驶维修技术 两夺竞赛大奖

2016-07-05 06:39 责任编辑:朗拿度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今年41岁的田勇瑞是一名老党员,从部队退伍后,他来到李沧区环卫公司工作。他把部队上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到了环卫机械化清扫队。车队的工作除了要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外,更要有过硬的技术支撑。为此,他在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素质的同时,更是刻苦钻研技术,对车辆技术的学习他一刻也不放松,熟练地掌握了各种环卫车辆的驾驶、操作技术。正是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田勇瑞在2014年青岛市“天路杯”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第一名,在2015年山东省中联重科全省环卫行业道路机械化清扫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坐车转遍李沧大街小巷

    在来到李沧区环卫公司成为一名洗扫车驾驶员之前,田勇瑞对李沧区道路并不熟悉,为了避免分配任务时不认路而降低工作效率,他每天都会利用业余时间拿着地图乘坐公交车转遍李沧区的大街小巷。日复一日,田勇瑞对李沧区道路包括背街小巷的熟悉度达到了百分之百,每当道路上出现撒漏或污染的时候,田勇瑞总能第一时间开车过去将污染路面“突击”出来。

    在2014年世园会开园期间,为了保障世园会周边的道路洁净,确保市民及游客能有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有一天傍晚,田勇瑞接到了公司管理员打来的电话,说世园大道有一路段有撒漏,延伸长达500米。此时已经是晚上六七点钟了,田勇瑞二话没说和一名洗扫车的同事一起,第一时间赶往污染路段。因为车流量大的缘故,撒漏在道路上的泥土早已被压实成泥饼子,对于洗扫车来说也有一定的冲洗难度,如果按照一般的冲洗办法,至少要冲七八个来回才能见到路面本色,然而田勇瑞细心钻研总结出的工作经验帮上了大忙,他先将污染路面洒了一遍水,让水充分浸湿地上已经被压得硬实的泥土,将泥饼子进行软化,第二趟打开单点清淤功能,将软化了泥饼子都打了起来,然后将地面洗扫干净,而不是上来就直接进行洗扫。田勇瑞这种工作方法的效果显著,冲洗一趟能达到三四趟的效果,大大节约了用水量跟油耗,提高了洗扫效率,即使这样,等这条路冲完以后,田师傅看了看表,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

    田勇瑞悉心钻研、不断探索的工作经验为公司大大节约了资源,就是这样365天日复一日地坚持让他练就了过硬的岗位技能,也让他胜任了这个工作,更让他爱上了环卫事业。

    职业大赛两夺好名次

    勤奋的工作,也成就了田勇瑞过硬的技术,世园会一结束,公司推荐田勇瑞参加2014年青岛市“天路杯”职业技能竞赛。这是田勇瑞第一次代表公司参赛。“我非常重视这次比赛。临近比赛那几天几乎都是在洗扫车上度过,我把自己当成一个初学者,从车辆的安全装置到操作技能再到竞赛标准,我都重新熟练了一遍又一遍,生怕有任何遗漏。”田勇瑞告诉记者,凭借平日里练就的洗扫车驾驶技术,他一举拿下第一名。

    2015年,田勇瑞代表青岛市参加了中联重科全省十七地市环卫行业道路机械化清扫职业技能竞赛。在竞赛中,参赛者需要驾驶洗扫车从A库移到B库,B库划有定位框,车体不得超过定位框。出了B库,车前约是89.7米长的路面,撒了4500千克橡胶颗粒形成的“垃圾”。绕过两个障碍物、8根杆,沿途完成作业后进入有定位框的C库。从C库倒车绕桩6次,回到A库车停稳,将作业时收集的垃圾倒出,用水枪冲刷干净垃圾箱,8分钟,作业完毕。根据评定规则:车体超出定位框扣分,迟到一秒抵达扣分,收集起来的“垃圾”少10克也扣分。“这听起来甚至要比驾考要求还严格。而比赛中使用的车辆又跟我平时驾驶的车辆品牌型号不同,各方面操作平台及车况性能都不够熟悉,所以使得这次比赛我只获得了二等奖。”田勇瑞告诉记者,他有些遗憾。虽然没有拿第一,但是这次比赛又让他认识和掌握了新的车型的驾驶技能,这也算是一个很大的收获。

    钻进修理厂学车辆维修

    参赛回来后,公司修理厂又成为了田勇瑞的第二课堂。闲暇之余,田勇瑞一头扎进修理厂,向师傅请教,再有不会的就打电话咨询生产厂家。通过不断的学习,田勇瑞了解了自己所操控的车辆保养维护的各个环节。田勇瑞总能留心每个细节,哪怕一颗微小的螺丝,一根细小的油管出了毛病,他都能检查出来。洗扫车虽是个“大块头”,却娇贵得很,看着非常不起眼的小毛病对车辆损害都是极大的,如果因为保养维护出了问题,不但影响作业安全,还会给单位带来损失。因此,每次除了上车之前的细心查看外,车辆发动起来之后,田勇瑞还会通过车辆的声音来判断一下车辆的性能。任何轻微的抖动或掺杂的一点杂音,田勇瑞都能判断出问题所在,第一时间进行维修,避免车辆出现任何问题。

    单位里是个“热心肠”

    田勇瑞平时乐于助人,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在工作之余,他经常帮助其他驾驶员进行车辆的保养维护工作,没有机动任务的时候,田勇瑞大都靠在修理厂,对于一些驾驶经验相对不足的驾驶员,田勇瑞总是手把手地教。因为田勇瑞知道车辆的保养维护直接决定了车辆的安全生产和作业能力,安全总是第一位的,因此对于保养维护的各个细节,田勇瑞总是一丝不苟。保养维护听起来简单,实际并非如此,光是打黄油就得花费大量时间,车辆上黄油嘴的数量至少七八十个,都得认真检查及时补充;除此之外还要检查主副机的机油、冷却液、液压油等液位跟液体质量,车辆的仪表设备、灯光等等。

    碰到“挖角”坦然一笑

    田师傅家境并不富裕,老母亲年近七旬,身体不好,父亲患有心脏病,田师傅只有一个弟弟,但因为弟弟工作也很繁忙,照顾年迈父母的重任几乎由田师傅一人承担,田师傅有个女儿14岁,正是功课忙需要人照料的时候。田师傅每天5点就要早起给女儿做好饭菜,等女儿吃完饭再送女儿去上学,送到学校后立刻去单位上班。繁忙的工作、需要照料的家人,这一切并没有丝毫影响他的工作热情,相反,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奉献了多少个公休日已经不能用数字来计算了。

    有朋友不解地问田勇瑞:“凭你的技术自己干,一定比在单位干强多了,何必在那瞎守着白奉献呢?”每逢此时,田勇瑞总是淡淡一笑,说道:“因为我是党员,就得要无私奉献。”就这样,义务奉献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奉献源于责任。多年的驾驶员工作中,他总是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工作,很少想哪些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哪些是无私奉献的,他心想:只要群众对自己的工作满意了,自己也就知足了,也就无愧于党员的光荣称号了。

    没有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是平凡的点滴,田勇瑞凭着对自己钟爱事业的追求,任劳任怨,不怕脏和累,默默无闻地奉献着,把美好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执着追求的环卫事业,用真情实意、言传身教引导人们热爱自己的家园,以艰苦的劳作和辛勤的汗水给市民创造一个整洁舒适环境,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者之歌。

    记者 原野 通讯员 王潇 王彬摄影报道

    六大党章

    ——中共党史上唯一一部在国外通过的党章

    1928年6月至7月在苏联莫斯科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唯一一部在国外制定的党章。六大党章较以前几部党章,更加突出地强调了共产国际的领导。规定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支部,无条件执行共产国际决议,这在某种程度上为共产国际干预中共内部事务提供了依据。由于这部党章诞生于特殊时间和地点,所以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六大党章未能解决的问题,毛泽东等在创建革命根据地伟大实践中解决了。

    六大党章中的纪律

    六大党章第十二章“党的纪律”共2条,第四十四条规定,“严格的遵守党纪为所有党员及各级党部之最高责任”;第四十五条规定:“不执行上级党部的决议和犯了党内认为有错误的其他过失,应由相当的党部予以纪律上的处分。”

    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供稿供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