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达人热衷火花收藏 清末的舞龙火花他都有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马栓柱 谢小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7-13 05:52:22

青岛达人热衷火花收藏 清末的舞龙火花他都有

    青岛新闻网7月13日讯 “火花”即火柴盒贴画,除了具有商标功能外,又兼具通俗历史档案等功能。上世纪70至80年代是火花收藏的鼎盛时期,随着火柴厂减少、打火机普及,火花逐渐淡出人们视野。今年74岁的赵汝永痴迷火花近40年,收集了十余万枚火花,是“花友”们熟知的“青岛火花收藏第一人”。

    1977年,在青岛自行车厂负责宣传的赵汝永经常要更换黑板报。“最早收集火花,就是用它当黑板报图案。”随着火花收集增多,赵汝永便开始专门收集。“当时火柴厂就在我们厂旁边,我帮火柴厂工友买自行车零部件,他们帮我收集火柴盒。”

    打开赵汝永收藏火花的文件夹,里面已经收集了十万余枚承载着历史的火花。清末1879年,舞龙火花是中国能见到的最早的火花;1943年硫磺火柴盒是见证日本经济侵略物证;文革时期,国营青岛火柴厂制的火花印有毛主席语录;1997年香港回归及1999年澳门回归实物火柴……凭借这些珍贵的火花,赵汝永在2009年被评委首届新中国火花收藏名家,现任全国火花收藏家协会学术顾问、亚洲火花学会永久会员。(马栓柱 谢小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