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468元一天的短租房没发票没营业执照 敢住?(图)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作者:QTV-1《今日》 | 责任编辑:叮当 2016-08-04 12:25:33

    一家子去外地旅游,住旅馆可能要分开,有时候不太方便。很多人就想到了“短租房”,也就是传统意义上所称的“家庭旅馆”,少则一天,多则几个月,租赁时间灵活,居家配套设施也齐全。

    七月中旬,北京的王先生带着家人来青岛度假,提前在网上订了海边的一套日租公寓,可当他们抵达青岛入住以后,却发现一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

  海景公寓变身群租房

    从北京来青游玩的王先生说,他们来到网上预订的公寓地点,发现房间在一个办公楼的楼上,楼下都是办公的公司,门口设有门禁。本来觉得挺正规,可是进去住了才发现,它只有28层的一个房间,里面是一厅三室,王先生一家住一个房间,另外两个房间竟然还有其他人在住。

468元一天的短租房没发票没营业执照 敢住?(图)

    本来以为是海景公寓,结果却是群租房,连洗手间都是公用的,这让王先生一家觉得468元一天的房价无法接受。

    没有营业执照只是个人出租

   “设施也是比较陈旧的,我住了一晚就找他说我第二天就走,是不是能开个发票,他说没有发票,我说能不能写个收据,收据他说可以写个收据,但是也没有章。”王先生说。

468元一天的短租房没发票没营业执照 敢住?(图)

  王先生感觉,这个日租公寓可能根本不具备经营手续,于是他拨打了投诉电话。

    “市南地税也给我回电话了,说去看了确实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税务登记证,什么都没有,就是个人行为来出租的这个房子,我想没有保障,如果有个问题,肯定解决不了,房间里电线都是搭接的那种,消防隐患很严重。”王先生说。

468元一天的短租房没发票没营业执照 敢住?(图)

  记者实地调查

    记者来到中山路发达商厦门口,看到一个大的短租房宣传牌,正准备进一步咨询,一位坐在门口的黑衣男子拦住记者说他家也有短租房,只需要120元。

468元一天的短租房没发票没营业执照 敢住?(图)

  办公室内摆放上下床一个床位30元

    男子说他的房子都在发达商厦楼上,有二十多间。上楼后,男子打开一个房间,里面布置比较简单,两张床一个电视一个沙发,基本占据了所有空间。而这个房间,在美团上价格为168元。

468元一天的短租房没发票没营业执照 敢住?(图)

    随后男子又带记者来到他的办公室,里面除了几张桌子,还摆放了六七张上下床,这些床位都是单独出租,30元一天。记者看到,这些短租房的生意都不错,不断有租房的市民进出。

    日租房基本都不提供正规发票

    那么,这些短租房能否提供发票呢?“如果说想开发票,我可以想办法给你开,但是税要自己拿。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我要发票的。”一位房主回答说。

    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告诉记者,他们并不做这种日租房的生意,因为租房必须要签订合同,而这些日租房一般都无法提供相关票据。

468元一天的短租房没发票没营业执照 敢住?(图)

  大量短租房源造成市场乱象

    据不完全统计,青岛可供短租的房屋已经接近20万套,主要包括个人闲置房产和酒店式公寓。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房源进入短租行业,造成了供大于求和行业的杂乱。

    所谓乱象,主要包括服务差、环境差、信用度不高、安全无法保障,维权难等。正规网络平台的出现,可以利用信用制约和服务评价的优势,一定程度上规避这些风险,但短租房最重要的身份问题,仍然悬而未决,一些地区还发生过被公安部们查处的案例。

    “身份”问题是短租行业最大困扰

    律师表示,对于短租行为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属于既不支持也不反对。正因为处于这样的灰色地带,因此其中的一些不规范行为,也没有相关的部门和规定进行管理,所以造成了如今的乱象。其实,短租房和网约车有共同之处,都属于共享经济,有存在的需求,网约车在明确身份之前,也是经历了种种非议和乱象,希望国家也能尽早出台明确的短租房法规,因为只有有法可依,才能让这个行业健康的发展。

    智慧青岛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提供最新、最可靠的买房、租房平台,为您提供一站式安家服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立刻体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