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老字号】酒香4000年 即墨老酒飘新味道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蓝天 2016-09-11 19:40:01

【青岛老字号】酒香4000年 即墨老酒飘新味道

即墨老酒传统酿造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压榨

    “守六法、把五关”

    “时代在发展,我们也研制出了‘守六法、把五关’新工艺。” 韩吉臣说,“守六法”主要是为了保证酿造即墨老酒原材料和工具的品质。比如,“黍米必齐”,指的是必须选用颗粒饱满、色泽金黄的黍米做原材料;“曲蘖必时”指的是酒的制作环境一定要优良 ;“水泉必香”则指的是酿酒所用的水必须是崂山泉水。

    制糜、糖化、发酵、压榨、陈储的“守五关”则是对酿酒过程提出的高要求。“制糜要保证大黄米焦而不糊,呈棕红色时出锅。然后,按比例加入陈伏麦曲摊搅均匀,将糖化好的糜加入酵母,装入缸内发酵七天左右,再将发酵好的酒醪放入木槽内压榨取酒,最后装入坛中黄泥封口,放入地下酒库至少一年,即可成为香醇可口的即墨老酒。”韩吉臣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