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大咖云集 演讲干货看这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6-09-27 21:37:57

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大咖云集 演讲干货看这里

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举行

    青岛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 任俊峰)9月27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开幕。

    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路甬祥、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西门子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理事长萨尔沃等知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在大会上做了精彩演讲。他们都说了些啥,下面就将“干货”奉上。

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大咖云集 演讲干货看这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李培根:推进智能制造可以从车间现场做起

    对于多数中国制造企业来讲,其实还不知道智能制造+互联网从什么地方入手,还觉得智能制造离我们太远,实际上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离我们很近。今天我要谈的是车间现场。

    车间现场和企业的很多目标联系在一起,质量问题、绿色问题、服务等。推进智能制造包括“+互联网”,我们可以从车间现场做起,尤其是对于刚刚起步的企业,质量、高效是基本目标,服务、绿色、个性等是新目标。

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大咖云集 演讲干货看这里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海尔的六大转型探索

    海尔的探索包括六个方面,一个是战略转型,一个是组织转型,第三是工厂转型,第四是市场转型,第五是客服转型,第六是价值标准的转型。

    战略上的转型,从以企业为中心变成用户为中心,我们提出人单合一双赢战略,人就是创客,把所有的员工变成创客,人人创客,单是什么?不是狭义的订单而是用户的体验,把员工创客创造的价值和用户连接在一起。

    美国《联线》杂志的总编凯文·凯利在《失控》中有句名言“均衡即死亡”,企业和人是一样的,每个人每天活着不可能均衡,你能定了今天身体需要多少水和食物吗?不能,什么是均衡?死亡就是均衡,不要试图把企业变成均衡的,每天循规蹈矩来做,这是不可能的。在互联网时代,企业一定要在混沌的边缘、不均衡的状态下去追求最好的转型,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企业。

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大咖云集 演讲干货看这里

    西门子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致力创新 携手合作 构建数字化未来

    数字化的浪潮是根本性的浪潮,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中国,工业和行业的深度融合,正在释放出无限生产力,这也是让我们难以想象的。

    数字化的关键技术是物联网,现在世界正在走向互联互通,从能源到交通,从楼宇到产品的生产,物联网正在深入到各行各业方方面面。让人和机器能够协作和沟通,这种互联互通将会带来新的机遇。

    企业如果想要保持竞争力,就必须紧跟数字化的趋势,对于一个企业而言,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引领变化,并且在变化中取得成功,我相信这方面没有捷径可走。首先选择正确的技术进行投资,使数字化变革成为可能,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应该遵循这种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其次,数字化对员工的知识、技能、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针对产业未来培训人才、培育人才。再次,数字化的企业不能单独构建,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够加快迈向美丽的远景目标。

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大咖云集 演讲干货看这里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推进两化融合,发展数字经济

    国内有人评价,在2016年,中国企业的互联网化水平是32.7分,满分是100分,比2015年提升2.3分,但是也就是30分,还不能算合格。我们企业的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是50.7分,从2012年算起年均增加3%,这是我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发布的转型报告。总的来说,企业互联网化还有很大的差距,企业互联网化永远在路上。

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大咖云集 演讲干货看这里

    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变革创新 创造全新未来

    红领13年的变革与创新,实际上颠覆了传统,创造了全新的时代价值。红领的案例很简单,原来研发设计是高端的,渠道是高端的,制造业是低端的,如果制造业是低端的,我们怎么生存呢?不赚钱怎么生存呢?红领的逻辑就是把研发设计用总包,把渠道用电子商务,渠道、电子商务和总包根本就不存在高端还是低端,就是一个管道。但是用SDE工程改造的企业就是高端的了,可以用工业化的手段、效率和成本满足个性化时代需求。在这方面,我们自己认为是颠覆了传统的微笑曲线,重塑了制造业的元素价值。 

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大咖云集 演讲干货看这里

    中车集团副总工程师王顺强:智能制造助力中国高铁装备创新发展

    中车在青岛是我们布局最大的区域,拥有四家核心企业,我们今年最新统计是年产值达到600亿,占到了中车产值的五分之一,现在是一个最大的区域布局,同时在青岛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H380A的动车组是国家外交金色名片之一,同时在这儿实验出了时速500公里的高速列车,同时中国国内包括全球的60%的高速动车组都是由青岛区域公司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生产制造的,青岛市正在推进的千亿产业园,包括高速列车产业园以及未来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研发中心,这些政策推动为中车的未来发展又注入了新的动力。

    中国的高速动车组已经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大家对中国高铁装备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热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中国中车希望与各方朋友共同努力,让高速动车组包含有更多中国数字化制造的内涵和元素,让高铁真正成为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战略的开路先锋,圆中国制造强国之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