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86岁的袁隆平要在青岛干件大事:海水里种水稻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6-10-12 21:26:14

    86岁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依然激情昂扬。 “我有信心在青岛试种海水稻成功,并且有信心亩产超过300公斤。”11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现身青岛,说出这话时,声音高亢,中气充沛。会场一片掌声。

    袁隆平来青岛,将开拓一个新的领域:海水稻!

    他要在青岛的海水里种水稻。

    你的脑海里有可能会冒出两个问题:

    海水里真的能种水稻?

    种出的水稻是咸的吗?

    第一个回答是大写的YES;

    第二个回答依然是大写:NO。

    海水稻在南方已经试种成功,

    长这个样:

    湛江的海水稻近两米高,

    堪称水稻里的“姚明”。

    但有句俗话,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放到青岛,

    就不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那么简单了。

    毕竟气候不同、土地盐碱度有异。

    肿么办?

    这就是袁隆平院士和他的团队需要攻关的。

    11日上午,袁隆平与李沧区政府和袁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执行方案,标志着由他领衔建设的国家级研发平台“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正式落户。

    试种海水稻,

    简单地说,就是改良野生稻。

    这些野生稻多分布在南方沿海区域,

    海边生长,抗盐碱能力强。

    袁隆平说,

    要把野生稻的抗盐抗碱基因克隆出来,

    复制到高产水稻上,

    这个过程叫“驯化”。

   

    如今,

    海水稻的抗盐性已达千分之八,

    青岛的试种,

    要将抗盐性提高到千分之十,

    产量要从亩产200公斤提高到300公斤。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需要测序基因,

    稻种要一代代改良。

    不过,袁隆平信心满满。

    超级杂交水稻亩产已过1000公斤,

    海水稻是不是也会有超高产量?

    袁隆平的弟子、博士李继明说,

    海水稻生长过程中要抗盐碱,

    需要消耗“能量”,

    所以亩产不会特别高。

    疑问一为何还要种海水稻

    袁隆平说,我国内陆有15亿亩盐碱地,其中有2亿亩具备种植水稻潜力,我国咸水湖泊储水总量超过淡水湖,海水稻研发成功以后,在我国内陆和咸水湖周边进行产业化推广潜力巨大。

    如果可以推广两亿亩,亩产200-300公斤计算,可增产粮食500亿公斤,多养活约2亿人。另外,还可以开展面向全球的海水稻品种输出,仅东南亚具有3亿亩的盐碱地,粮食增产潜力巨大。

    疑问二为什么要在青岛试种

    对于在青岛试种海水稻,袁隆平说,他最看重青岛的人才优势,“青岛科技人员多,水平高”。据透露,海水稻试种面积为30亩,位置定在胶州湾北部区域。青岛的海水稻明年4月试种,下地的种子已经经过多次改良。

    袁隆平说,海水稻并不是完全种在海里,是在沿海的滩涂、盐碱地等区域。

    疑问三海水稻有多“神奇”

    海水稻长有一根长长的芒刺,鸟类也不敢啄食,从而形成了天然保护体。海水稻具有抗盐碱、抗涝、抗病虫害,不用施肥、除草,也不用施农药,绿色环保等特点。

    疑问四海水稻营养价值如何

    2012年经过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检测数据显示,海水稻不论是营养素,还是膳食纤维、微量元素都高于普通大米。

    爆个料,袁隆平领衔的研发中心将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心由袁隆平院士担任主任和首席科学家,由袁院士牵头整合国内外在水稻遗传育种和植物光合作用研究领域顶尖科技人才,建设一流研发团队,立足青岛,面向世界,打造世界领先的科研和产业化应用平台。 研发中心设立于青岛市李沧区院士港16号楼,项目启动资金1亿元,远期项目投资规划将超过20亿元。本项目将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海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届时青岛将成为全球新一代水稻种业的研发中心、总部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海水稻研发中心计划于2016年底挂牌,2017年投入实施运营。 除了试种海水稻,研发中心还要做两件大事:

    ●研发超级杂交稻新品种,研发目标是选育出可供产业化推广的亩产在1000kg/亩以上的超级杂交稻新组合。

    ●高光效应用研究,利用C4植物高效光合作用基因,提高C3作物的光能利用率。研究目标是提高C3作物光能利用率、较大幅度增加作物的生物学产能。

    86岁了还这么拼,给袁老点赞!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