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组图:福山支路马牙石段修复完工 复古又美观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姜舒骞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6-10-14 15:15:33

组图:福山支路马牙石段修复完工 复古又美观

马牙石段修复前

组图:福山支路马牙石段修复完工 复古又美观

修复后现状

    青岛新闻网10月14日讯(记者 姜舒骞) 备受关注福山支路马牙石段修好了!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南区相关部门获悉,本次修复工程共铺装马牙石约1.5万块(420平方米)、铺装人行道板130平方米、铺装鹅卵石160平方米、增补绿篱桩120米、增补绿植80平方米。

    该工程9月初动工,历时一个月。修复工程充分听取了周边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并邀请了有关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了审核。

    福山支路马牙石段为德占时期铺筑,代表了青岛的历史风貌,承载了青岛的文化底蕴。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始终秉承“建筑就是艺术”的理念,发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减少因施工对老街区风貌造成的损害,保留城市记忆。

组图:福山支路马牙石段修复完工 复古又美观

铺装鹅卵石并点缀

  由于马牙石大小不一,为保证缝宽一致,排列得更加美观,需要工人对每一块马牙石进行拆除并测量、记录数据。安装时,每一排选用大小一致的块料,在确保每一排马牙石缝宽均匀后,才能进行下一排的铺装。在道路拐弯处铺装时,为避免出现斜接情况发生,根据测量的马牙石尺寸,选取宽度小的铺装在内侧半径,宽度大的铺装在外侧半径,在不切割破坏马牙石的前提下,实现了铺装路面整体的自然、顺畅、美观。

  为满足该路段行车的需求,将原来的简易路结构调整为水稳碎石结构,并设置混凝土垫层。因马牙石块之间缝窄且深,为保证砂浆密实度,增加砂浆和马牙石的粘结力,施工人员用钢丝刷刷除每一块马牙石的泥土,采用干拌砂浆灌缝并用水沉、人工捣实的方法铺装。同时为防止砂浆收缩裂缝渗水,上部采用过筛黏土灌缝,用木凿等工具进行顺缝捣实,覆盖草席并进行洒水养护,确保施工质量。

组图:福山支路马牙石段修复完工 复古又美观

修复后的院门口

  主路段铺装完成后,施工人员对道路旁的绿化带进行补种绿植,增补木质绿篱桩,刷涂桐油防腐,提升了绿化景观的效果。同时对人行道、楼梯踏步及挡墙等建筑小品进行抹面维修,并在道路边角不规则的位置铺装深色鹅卵石进行点缀,进一步增加了美观的效果。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