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水库移民试点工程完工 1636名村民迁新居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11-22 10:27:24

    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讯 (记者 朱颖)今天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莱西市实施的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二期工程——高格庄村移民住宅楼主体工程已于近日竣工,这意味着列入试点范围的最后一批移民群众,即将迁入新居,也标志青岛市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程全部完工。

    水库移民避险解困的主要内容是把莱西市河头店镇高格庄、泥湾头两个村609户,1636名移民整体搬迁安置到新建的龙泉湖移民社区。建设20栋5层移民住宅楼、益民中心中学、商业网点、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9.27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73亿元。

    项目背景:避免较大洪水危及群众安全

    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是2013年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推出的一项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新举措,主要是投入专项移民建房补助资金和基础设施配套资金,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居住在水上、容易发生地质灾害和洪涝灾害、居住条件差和低收入的移民实施二次搬迁,加强产业扶持,从根本上解决移民的生存和发展问题。

    莱西市河头店镇高格庄和泥湾头两个移民村位于高格庄水库东岸,地势低洼,如遇较大洪水,将危及移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市水利、发改、财政部门和莱西市政府共同研究论证,结合河头店镇龙泉湖移民社区建设,向国家申请在这两个村开展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作。

    2014年4月13日,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财政部批准了青岛的申请。2015年8月11日,三部门联合批复了《莱西市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实施方案》。

    工程内容:为1636名村民建20栋5层住宅楼

    水库移民避险解困的主要内容是把莱西市河头店镇高格庄、泥湾头两个村609户,1636名移民,整体搬迁安置到新建的龙泉湖移民社区。建设20栋5层移民住宅楼、公共用房、社区服务中心,益民中心中学、商业网点、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9.27万平方米,配套建设青岛盛世牧业畜牧养殖园区、青岛祥泰绿色农业产业园区、青岛沁楠香花卉观光园三个带动移民发展的产业园区,开展移民实用技能和就业技能培训。通过移民群众迁入新居、发展产业、提高致富技能等措施,帮扶试点的移民群众加快迈入小康社会步伐。

    项目总投资3.73亿元(社区建设投资1.48亿元),其中国家和省投入409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移民建房补助和社区基础设施配套,青岛市本级财政投入移民资金800万元建设了益民中学、社区文化广场、社区周边道路硬化、社区亮化和移民文化展廊等。社区建设其他投资主要来源于土地增减挂钩和地方政府自筹,产业园区建设的1.95亿元投资,由社会投资解决。

    “新家”介绍:交通便利 配套齐全

    龙泉湖移民社区位于莱西市河头店镇政府驻地南侧,高格庄水库东岸,蓬水(蓬莱-水集)路西侧,交通便利。莱西市河头店镇政府为项目建设法人,把避险解困和社区建设作为镇政府的头等大事来抓。

    工程分为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于2013年3月开工建设,2015年3月建成,主要为安置泥湾头村移民群众的5栋居民楼、公共用房、社区服务中心,益民中心中学、商业网点、交通道路硬化和文化广场等,同时建成产业园区投入生产运营,安置移民务工增收。2015年8月,泥湾头村154户352人,已搬迁入住新居。

    二期工程于2016年7月开工,主要建设安置高格庄村移民的15栋住宅楼,11月上旬主体工程竣工,按照计划将开展高格庄村移民搬迁工作,标志着本次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程圆满完成。

    作用:拓宽增收渠道 百姓收入大幅增加

    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极大改善了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搬迁后的新房具有明晰的产权,移民以房屋为主的固定资产价值大幅增加,并通过集中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及学校、活动广场等建设,大大改善了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增加了移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移民宅基地转化等成功的实践,在一定程度上为深化农村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为移民持续增收提供了产业保障。通过实施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安置移民到产业园区务工、鼓励移民积极发展产业等多种举措,保障移民在生活方式转变后,拓宽增收渠道,收入大幅增加。

    泥湾头村共有土地520亩,现已流转给青岛沁楠香花卉观光园230亩,每亩1000元。流转土地后的移民有230人转变为园区的工人,每人每年增收在2万元以上。高格庄村还依托园区带动优势,划出150亩地,吸引50户移民投资发展高效农业,其中有29户是通过移民贴息贷款资金支持得到发展。同时旧村改造后可腾出400亩土地,为移民村形成一笔资产和财富,综合开发后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为移民村集体增加收入,提高移民群众福利待遇和社会保障能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