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专利创新50强出炉:海信海尔六和列前三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王 娉 | 责任编辑:龙喵 2016-11-24 21:45:18

青岛专利创新50强出炉:海信海尔六和列前三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1月24日,青岛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青岛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对外发布《青岛专利创新能力50强评价报告》,首届“青岛专利创新能力50强”榜单也正式对外公布。海信集团、海尔集团、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的专利创新能力位居全市前三甲。

    该榜单从专利数量、质量、影响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度等四大维度综合评价我市企业、高校院所专利技术创新能力。依据专利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价,入选本届50强榜单的有海信集团、海尔集团、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科瑞新型环保材料有限公司、青岛九龙生物医药有限公司、青岛蔚蓝生 物集团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海 洋化工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高校院所。

    该榜单的分析评价显示,“十二五”期间,50强的发明专利公开数量占全市总量的32.1%,年均增速达33.7%,发明授权专利数量合计占到全市总量的60.3%。50强涉及行业广泛,入榜企业共涉及家电电子、生物 、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15个行业领域。其中,生物行业有7家机构入选,数量居首。龙头企业呈现较强的专利创新能力,前10强中企业占有7席,海信、海尔、新希望六和三家企业综合指数均在70分以上,是我市专利创新能力最强的领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对我市专利创造发挥了较强的支撑作用,50强中有21家高校、科研院所入榜,且主要占据排行榜的中间位置,合计发明授权专利量占总量的54%。此外,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 呈现增长态势,50强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公开数量占全市总量的26.5%,年均增速达34.6%,发明授权专利数量合计占到全市总量的62.5%,年均增速达36.5%。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