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首个海上志愿救援队 80多名渔船民随时出手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卓毅 2016-11-25 13:16:06 字号:A- A+

    为了保证市民在近海的生命财产安全,11月24日上午,由青岛市公安边防支队市北大队牵头,在小港湾成立了青岛边防的首个海上志愿救援队。20多艘船舶和80多名渔船民志愿者开始轮流执勤,随时准备参与各种救援任务。

    免费提供救援服务

    昨日上午的成立仪式上,80多名救援队员们身着救生衣齐聚小港码头,一名代表接过了“小港湾海上救援志愿队”旗帜。青岛市公安边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青岛沿海经济持续发展,海上贸易船舶来往频繁,市民和游客休闲垂钓、近海娱乐活动增多,每年船舶搁浅、漏水、轮机停摆、群众溺水等事故隐患时有发生,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此,青岛市公安边防支队市北大队与青岛海事局、青岛市海洋渔业局、区应急办、青岛市红十字会、海丽雅集团、小港湾治保委员会等社会力量,共同组建小港湾海上救援基地,下设了一只志愿救援队,将在海边免费提供救援服务,这也是青岛边防的首个海上志愿救援队。

    曾救下遇险船员

    记者注意到,救援队的这些志愿者们,大多是长期在海上作业、将船舶停泊在小港码头的渔船民。边防警官告诉记者,渔船民们组成的这支救援队是公益性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包括专业潜水、医疗救护、红十字救援、船舶驾驶等专业人才,海丽雅集团也将对他们进行专业的救援培训。

    青岛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上搜救工作是一项公共职责,和政府部门下辖的救援力量相比,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具有分布广、船舶种类多、小型船艇机动性好的特点,可以最大限度地突破环境条件和区域的限制,有效覆盖专业救助力量无法到达的水域,成为我市海上救助的重要补充力量。 “我们一旦接到救援任务的指派,边防的船舶会马上出海,如果有需要,可以随时通知他们前来支援。 ”望着港湾里停泊的大小船舶,市北边防大队的一名警官告诉记者。

    “海上和陆地上不一样,一点小事都可能很快变成大事,别人有困难我们去帮一把,那是常有的事。 ”渔民老张告诉记者,他和码头上的80多名志愿者早已习惯了互相帮助。据市北边防大队一名警官介绍,2012年,小港码头上的渔船民还曾在胶州湾内从一艘有翻船危险的货轮上陆续救下八名遇险船员。 “那条货轮的排水量不小,当时就是小渔船慢慢靠上前,帮我们把船员们救下来。 ”这名警官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