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夫妇照顾瘫儿六十年 80多岁仍坚持打工(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陆波 通讯员 刘伟 陈明 | 责任编辑:龙喵 2016-12-01 21:30:29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60年前的一天,在胶州市胶莱镇冷家庄村,王兆林和侯美娥夫妇迎来了他们家庭的新成员——儿子王培海,夫妻俩也满怀憧憬地规划着未来。

老夫妇照顾瘫儿六十年 80多岁仍坚持打工

  然而,激动地心情还未平复,王兆林就发觉孩子有点不对劲,“手和脚不怎么动,脖子也没什么劲,头老是东摆西摆的。”王兆林说,他忐忑地去找村里的赤脚医生,路上一直在想,但愿是自己多疑了,内心期盼孩子一切正常。

老夫妇照顾瘫儿六十年 80多岁仍坚持打工

  大夫来家里看过之后,结合经验判断孩子很有可能是天生的婴儿瘫,并建议他们带着孩子去大医院诊断。于是二人又带着孩子来到城里的医院,但诊断结果将这对夫妇最后一丝的侥幸心理完全击碎。“俺当时整天在家掉眼泪,不知道该怎么办,幸亏他爸比较坚强,跟我说既然有了这个孩子,就得做好当父母的本分,尽最大的力照顾好他。”侯美娥说,当时大夫很少,药物也不多,只能将就着给孩子治疗。

  王培海不会说话,胳膊僵直,双手只有左手小拇指能动,洗脸刷牙、吃饭、大小便通通都要母亲手把手的伺候,家里的经济来源全靠王兆林一人打工,日子过得相当紧巴。

  一晃十二年,在夫妻俩的悉心照料下,儿子也有了可喜的进步,一直躺在床上的王培海终于能坐起来了。王兆林回忆道:“那天特别高兴,看着他坐在床上,盯着窗外看,俺觉得付出多少都值得,俺也下定决心,一定要让他下床走路。”

  在此期间,王兆林夫妇带着王培海到处寻医治病,试过针灸、按摩、吃药、打针,为此侯美娥还专门跟大夫学了一套按摩手法,每天抽出时间给儿子揉腿。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培海十三岁的时候,他终于能下床了,虽然走的歪歪扭扭还经常摔倒,但对于王兆林夫妇来说,这已经是十分大的惊喜了。“会走之后,他明显的心情变好了,每天上街溜达,看着他高兴,俺俩心里也舒坦。”王兆林说。

  由于王培海的身体原因,学校里不收他,于是王兆林就抽时间给他读报、讲故事,每当此时,孩子就高兴的手舞足蹈。“知道他不会说不会写,但是希望他心地善良,本本分分做个好人。”侯美娥说。

  王培海一天天的长大,也主动替父母分担家务,并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养成了乐于助人的好习惯,谁家小孩跌倒了,谁家老人需要扶一把,王培海都主动上前帮忙,街坊邻里都夸奖他。

  两位老人年纪越来越大,照顾儿子的时候也越来越力不从心。王兆林的大女儿告诉我们:“我爸和我妈也浑身是病,一个有心脏病,一个有气管炎,我们几个姊妹也都成了家,没法天天照顾,替不了他们,很心疼老两口,一年里,他们仨轮流着住院,每天吃药比吃饭还及时,我们也是尽力能帮就帮,爸妈这些年确实太不容易。”

  现在的王培海已经六十岁,王兆林、侯美娥两位老人也都八十多岁了。平时种地能有点收入,镇里也早给办了低保,四个闺女帮衬着,日子过得也不算太紧巴,老两口很乐观,王兆林说:“我们也算是经历了大风大浪的,日子再难也没觉得苦,希望这一家子都能顺顺当当,健康平安就好。”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