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楼故事】河南路15号 欧式建筑的低调存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鄂梦遥 王润科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12-12 21:18:36

【老楼故事】河南路15号 欧式建筑的低调存在

    【德式建筑的中国印记】系列报道之六

    (记者 鄂梦遥 实习生 王润科)

    编者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青岛的德式建筑以其“红瓦”的特色,为这座海滨城市增添了优美而又浪漫的气质。在青岛的德式建筑群中,有一批建筑出自中国设计师之手。近日,在“首届中德历史城区保护与发展青岛论坛”上,公布了一批中国人设计的德式建筑。它们有哪些?都在哪些地方?本网推出系列报道,探访这些建筑的前世今生。

    在河南路15号,有一栋清新典雅的黄灰色老建筑。与旁边华丽的哥特式建筑相比,低调许多。然而当你仔细欣赏,会发现这栋楼在细微之处的独具匠心。它是青岛银行公会旧址,建于1934年8月,由中国建筑师徐尧设计,华丰恒施工。

    青岛银行业同业公会成立于1931年3月3日,会员银行有中国、交通、大陆、中鲁、中国实业、山左、上海、明华8家。第一届委员会推选中国银行经理王祖训为主任委员,会址暂设于中国银行内,同时在河南路筹建大楼,落成后迁入新址。

    青岛银行公会旧址面积1582.76平方米,造型风格为欧式古典样式。地上四层,混凝土结构,方形花岗岩砌基、贴墙。立面采用对称式手法, 矩形窗分组排列。中间为4扇窗,两侧各有两扇窗。整个建筑给人质朴庄重的感觉。

    令人遗憾的是,有关建筑师徐垚的信息少之又少。唯独知道的,就是1933年《青岛指南》创刊号里曾出现过他的登记信息。根据《青岛指南》,徐尧所注册的办公地址为湖南路30号,他的身份更倾向于土木工程师。不仅在在青岛的中山路,八大关和五龙山这些不同的区域都有他的作品。

    历经岁月洗礼,见证了百年历史,如今的河南路15号为山东省服装进出口青岛公司办公楼。这也是现如今为数不多为私人商店经营的旧址。

    进入楼内,就被这古朴的宫廷风吊灯吸引,平添了不少醇香岁月的味道。朱红木制扶手,独特巧妙旋转回折的构造,让人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可惜不能上楼,不然在拐角后,也许会发现“新天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