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海大女教师北极科考之旅:到北冰洋去“遛狗”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郭菁荔 杨志文 | 责任编辑:中石 2016-12-24 06:04:04

海大女教师北极科考之旅:到北冰洋去“遛狗”

    近几年,北冰洋海冰减退的速度不断加快。“引起海冰减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太阳辐射、大气环流直接影响着海冰表面的融化,而冰下的海水结构和流动则导致冰底的融化……利用海冰探地雷达的网格化测量,对一定空间范围的积雪和海冰的厚度分布状况进行观测,可为定量估算海冰对太阳辐射的吸收作用提供数据支持,对于研究全球气候变化和北极海冰快速减退具有重要意义。”曹勇告诉记者。

    想要保暖,唯一办法就是不停地走

    “雪龙号”给每一个上冰作业的考察队员配备的统一装备是“企鹅服”和雪地靴,既保暖又防水。“如果一不小心掉到水里的话,也不会立刻被浸湿。整套装备加上设备将近5公斤重,在冰上蹒跚前进真的很像憨态可掬的企鹅。”当时如履薄冰的胆战心惊,此刻已在曹勇的笑谈中烟消云散。

    “企鹅服”又重又不透气,一条测线走下来,就已经大汗淋漓。曹勇不敢停下脚步,因为一旦停下来,身体很快就会被冻透,想要保暖的唯一办法就是不停地走。她的队友、海大物理海洋学专业博士生刘一林在这次考察过程中,对曹勇有了新的认识。“在冰上行走本来就很消耗体力。我们的工作是搭好平台,而曹老师的工作却要不停地拖着仪器走。以前总以为曹老师很柔弱,这次才知道原来她那么‘强悍’。”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