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年前家政市场升温 保洁员抢手需提前预约(图)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6-12-27 21:53:59

年前家政市场升温 保洁员抢手需提前预约

年前家政市场升温 保洁员抢手需提前预约

  新春将近,辞旧迎新,按照习俗,很多人都要把家里收拾一下,新年有个新气象,不过,如果您要想找一名家政保洁员的话一定要趁早。在年前这段时间预约保洁员,可真不是一件容易事儿。

  正在打扫卫生的保洁员名叫侯爱珍,下午,她来到了漳州二路附近一户居民的家中。由于是年底大扫除,侯爱珍也是相当仔细。

  不光是吸油烟机,厨房的窗户上也积存了大量的污渍,候爱珍需要拿出专用的设备进行清理。从下午一点来到这户居民家中,侯爱珍一刻不停的忙了两个多小时。由于户主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照顾小孩,所以,家中的衣物也很长时间没有整理了。

  对于侯爱珍来说,年底的忙碌才刚刚开始,因为每年的这个时候,客户都是集中下单,他们跟本就忙不过来。

  候爱珍说,现在他们每小时的费用是35元,等到腊月廿三小年以后,费用将涨到每小时50元。虽说年前是挣钱的好时候,可侯爱珍也不会一直干下去。

  到了年底,市民们去家政公司,可不光是为了找保洁员。今年猴宝宝扎堆出生,育婴师和月嫂的需求量也出现了井喷。除此之外,很多年轻人忙于工作,没时间照顾老人,护理员的工资也是一路看涨。

  高宇珍做老年护理员已经有4年的时间了,最近一段时间她格外忙碌,上午和下午各有一户老人需要照顾。早上八点,高宇珍就来到延安一路这户居民的家中,她的主要任务就是给两位老人做早饭和午饭,然后还要收拾家里的卫生。

  最近天气变冷,两位老人几乎很少外出,高宇珍除了料理家务外,还得专门腾出时间陪老人聊聊天。

  高玉珍告诉记者,平时她每个月只能挣3000多元,这一阵一下子就涨到了4000多。年前这几天,家政业整体升温,像高玉珍这样的本地护理员更是供不应求。

  即便是给出高工资,仍然阻挡不了外地务工人员回家的脚步。近几年,家政市场的“用工荒”已经从小年提前到了腊月初,过完年之后,正月里的用工荒更为严重。

  在多家家政公司,记者了解到,目前保洁、保姆等工种的约单,已经排到了半个月之后。为了应对“用工缺口”,家政公司唯一的手段也只能是提高待遇,然而效果并不明显。

  刘巧琴已经在“爱心大姐”工作了十六年,特别是最近几年,她明显感觉到整个家政业都在升温,其中月嫂的工资涨幅最大,目前已经涨到了每月六七千块钱,金牌月嫂的价钱还要更高。受利益的驱动,部分保洁员和老年护理员也告别老本行,加入到了月嫂的行列当中。

  看来,年底预约家政服务,还真得提前下手。目前,青岛的家政行业,还是一块大蛋糕,相比较其它行业,家政服务业起步较晚,在国内也没有先进经验可以借鉴可是,所以如何把这块蛋糕做得更大更好,还需要政府引导、行业自律等多方面的努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