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要办文物展 这些珍贵文物绝对值得看(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6-12-28 21:21:59

青岛要办文物展 这些珍贵文物绝对值得看

窗裙——民国戏曲故事《霸王别姬、西厢记、白蛇传、穆柯寨》彩绘剪纸窗裙(李沧文管所藏)

    窗裙,是一种流行于胶东地区,贴在窗楣上,剪绘并举的一种剪纸装饰品。胶东窗裙作为区域性民间艺术,兼具了剪纸与年画的艺术效果,把她贴在窗顶横木上垂挂下来,类似在窗户上装饰美丽的裙子,所以当地人称之为“窗裙”或“窗围子”、 “窗飘儿”。窗裙始于清朝康熙、雍正年间胶东的大户人家,逢年过节,富庶之家倾注着对美的渴望,为了尽量多地美化自己的生活环境,同时也嫌传统剪纸和年画的表现形式没有完全达到自己的审美情趣要求,于是他们不遗余力地请来民间艺人,不断设计新的剪纸品种,在这种氛围下,产生了一种剪纸与手绘年画相互结合的新的艺术品种——窗裙。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