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4个月破获42起电信诈骗案 挽回损失1570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张明哲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12-29 12:26:17

青岛4个月破获42起电信诈骗案 挽回损失1570万

青岛市反电信诈骗中心成立近四个月

    青岛新闻网12月29日 (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张明哲)今天,青岛新闻网从市公安局获悉,青岛市反电信诈骗中心在运行近4个月的时间里,已紧急止付银行账户1850余个,成功冻结嫌疑人账号2230余个,挽回经济损失1570万余元。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摧毁伪基站46个,打掉“黑广播”窝点32个,查扣黑广播设备48台,依法刑拘犯罪嫌疑人14人。

    反电诈中心高效运行 挽回经济损失1570万元

    9月9日,山东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青岛分中心正式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挂牌成立。截止目前,反电诈中心共接报电信网络诈骗类警情2030余起,其中报案1356起,咨询20起,举报650余起。在各类电信诈骗中,QQ、微信诈骗428起,刷信誉诈骗59起,办理大额信用卡贷款诈骗42起,冒充上级领导诈骗40起,冒充公检法诈骗40起,中奖诈骗27起,购机票诈骗22起,贷款诈骗19起,退税退费类诈骗6起,手机木马类诈骗2起,其他类型诈骗670余起。

    反电诈中心在接报电信诈骗案件后,第一时间查明涉案一级账户,开展紧急止付、快速查询冻结工作。截止目前,已紧急止付银行账户1850余个,成功冻结嫌疑人账号2230个,挽回经济损失1570万余元。

    10月8日,我市市南区发生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例,受害人被骗30余万元.中心接报后,迅速启动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冻结嫌疑人账户,被骗钱款未能被提取,避免了受害人的经济损失。

    12月16日9时21分,市南区市民徐女士报警称,被人以在香港代购保险可迅速兑换美金为名诈骗人民币353万元,受害人在市南区某银行分两次给嫌疑人汇款共计353万元,拟通过嫌疑人在香港代购保险,后赎回兑换成美金。汇款两日后,在美国未收到美金,嫌疑人失联,才意识到是被骗。由于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案发后反电诈中心会同市南分局专业队立即启动快速止付机制,迅速开展银行止付,先后止付40余个账户,止付资金400余万元,其中一笔止付就达128.66万元,挽回了受害人的经济损失。

    12月6日,黄岛公安分局接到市民刘先生报警称,在一款叫《倩女幽魂》的手机游戏里和一名玩家聊天,毫无防备之心的他被一步步骗进圈套,先后给诈骗分子转账1.7万元。反电诈中心立即对涉案的三个嫌疑账户进行紧急止付,成功冻结账户内的资金1.3万元。

    同时市反电诈中心接受全省各地相关单位转办冒充公检法网上假通缉令诈骗线索77起,均成功劝阻被骗群众,避免了群众经济损失617万余元。

    破获电信诈骗案42起 抓获嫌疑人43名

    在紧急止付、技术反制的同时,针对电信网络犯罪专业化、集团化特点,反电诈中心实行了犯罪信息研判、案件串并、侦查技术支持和专业队出击等侦查打击模式,以专业打击对付职业犯罪。截至目前,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查扣银行卡300余张,pos机200余台,手机卡200余张,手机60余部。

    2016年9月21日,有多名青岛市民先后遭到冒充教师医生,以孩子受伤要求向指定账号汇“医疗费”的电信诈骗。市反电诈中心迅速成立由刑警支队、市北分局、网警支队等警种组成的专案组,分赴福建泉州、厦门等地,克服重重困难,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历时47天终于将犯罪嫌疑人郭某龙等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缉拿归案。

    10月23日,莱西市居民郝先生报警称,经朋友电话介绍,认识一名自称莱西市公安局消防大队“马大队”,该伙同他人以下放工程为诱饵,设套先后四次骗取人民币57余万元。接警后,反电诈中心在立即冻结止付涉案账户的基础上,协调莱西市局专业队展开侦查,先后辗转北京、济南、河南等多地,查询冻结、调取相关证据、追捕犯罪嫌疑人,于2016年11月13日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将犯罪嫌疑人孔某舰、晋某文、徐某慧抓获,本案共冻结资金42万余元。

    12月23日,青岛某有限公司报案称,该公司会计邱某某被人冒充公司老总以税务局查证要求紧急支付货款为由诈骗人民币139万元。接报后,为避免涉案资金被嫌疑人转移,市反电诈中心立即协调深圳警方将被汇款账户内赃款人民币139万余元予以冻结,专案组迅速组织力量赶赴深圳,在深圳警方配合下,成功将139万元涉案赃款全部追回,为受害人挽回了经济损失,涉案资金现已返还受害企业。

    打掉伪基站46个 捣毁黑广播窝点32个

    据介绍,“伪基站”是产生电信诈骗的重要源头,市反电诈中心把打击“伪基站”作为重要工作,会同各分市局专业队共打击伪基站46个,打掉“黑广播”窝点32个,刑事拘留14人,查扣黑广播设备48台。

    10月20日,开发区公安分局专业队在工作中发现一辆疑似伪基站发送车在辖区香江路与太行山路区域活动,反电诈中心接报后,运用多种手段进行研判分析,果断出击,及时调派伪基站侦察车前往事发区域,经进一步侦查获取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信息,于当日13时在辛安街道某装饰城停车场将嫌疑车辆成功拦截,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杰、相某明。并顺线查获其他犯罪嫌疑人贾某、藏某飞、张某、曲某平、高某军,当场查获、扣押伪基站设备4台、半成品20余套,并查获、扣押大量组装伪基站的零部件,并追缴已销往外省市设备100余套。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