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70年前婚纱照主角:姥爷将姥姥送的棉衣送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7-01-22 06:38:59

70年前婚纱照主角:姥爷将姥姥送的棉衣送人

 

    原标题:七十年前的婚纱照

    这张照片是我的父亲母亲于1949年的12月3日 (农历十月二十四日)结婚当日,在老家的堂屋前留下的珍贵纪念。虽然衣着在今天看来不算时尚,但是能穿着婚纱在自己家门前照相,大概在当时也算是很风光了。父亲母亲都是老胶县城里人,胶县是周边唯一有内外城的县城,母亲家住内城西巷子,父亲家住外城郭家庄。当年虽然新中国已经成立,但是婚姻还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媒人的撮合下,两个在家中排行最小的年轻人懵懵懂懂地成了夫妻,风风雨雨共同走过了六十七年。

    这张结婚照,现在看起来不西不中,有点奇怪,但其实在那个年代已经算是最新潮的装扮了。据母亲回忆说,因为那时胶县的人民政府建立了两年,所以结婚时母亲要求婚礼要走新民主风格,一定要租一套婚纱结婚,不然就不出嫁了。当时的胶县城里只有一家租婚纱的商铺,婚纱的样式是比较简单的白色褂子和头纱相搭配,头饰更是简单的有点像中式的样子。婚纱并没有配西装,父亲是借了一件长棉褂。今天看似不搭的服饰,却体现当时父亲和母亲对新民主主义的精神追求。据母亲回忆,当时他们穿成这样却还要坐着花轿举行仪式,这也是那个时代独特的风景。

    父亲于第二年考入胶州专区中国人民银行,分配在即墨工作,后来一直在蓝村、城阳、上马一带工作,后来由银行转入工商行政管理局,直至退休,平稳地度过一生。母亲一直跟随父亲辗转于即墨、城阳和蓝村一带,并在城阳生下我这个独生子,因为没有文化一直也未参加工作。虽然那时生活质量比较低下,但是一家三口在一起生活的快乐却是我一生中美好的记忆。当年两个懵懂的年轻人,伴随着共和国成长,携手走到耄耋之年,虽有风雨,也有彩虹,这也是咱们平常百姓的一生。讲述人:李宏 整理:记者 王建亮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