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地铁"搓澡工":我为3号线车辆洗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莫非 2017-02-12 21:47:23

【青岛故事】地铁'搓澡工':我为3号线车辆洗澡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摄影/孙志文)

    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后首月,日均客运量14.2万人次,最高日客运量17.5万人次。每天迎来送往10多万人,铁打的机器也受不了,许多乘客不知道,当最后一班地铁结束后,所有的车辆会回到场站,接受统一的体检。在所有的程序中,负责清洗车辆的工人被戏称为地铁“搓澡工”。虽然看上去不那么重要,但这份工作却关乎着青岛地铁的“脸面”。

    3天不洗白车变黑车

    2月10日,也就是元宵节的前一天,白天的一场雪把青岛的气温再次拉到了零下。晚上6点,空旷的地铁3号线车辆段显得尤为清冷,在下班的人潮中,机床班工人张扬和赵运祥“逆流而上”走进厂房,准备开始晚上的工作。

    许多乘客并不清楚,每天乘坐的地铁3号线车辆每周要清洗3次,用专门的清洗机和进口清洗剂进行全车清洁,而负责这项工作的就是地铁3号线车辆段机床班的工人。

    “地铁里的车还要洗?看着也不脏啊!”负责给地铁“搓澡”的张扬说,他周围的朋友很多是这种想法,但他们洗车的清楚,3号线每天在隧道里跑来跑去,一天下来灰头土脸,要是3天不洗车,白车看上去就跟黑车似的。

    机床班的工人分成三组,两人一组每周上夜班,工作时间是下午5点一直到凌晨2点左右。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