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组图:千难万难不离崂山 揭秘流亭传奇胡峄阳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7-02-26 05:47:46

千难万难不离崂山 揭秘流亭传奇胡峄阳

城阳流亭“胡公祠”

    文图/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千难万难,不离崂山”,这句民谣在青岛广为流传。追溯这句民谣的源头,城阳流亭传奇人物胡峄阳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之中。如今,“峄阳”文化广为传播,已经成为当地的文化符号。

    胡峄阳(1639年~1718年),生于即墨县仁化乡流亭村。胡峄阳的家庭虽称不上书香门第,但家学也颇有渊源。其曾祖父胡文翠明万历年间曾在河南汝宁府西平县任典史,清乾隆、同治版《即墨县志》中,均列其名。至其父胡际泰,虽已致力农桑,但一直继承祖德,诗书相伴,虽然家境每况愈下,但一直注重子女教育,并对胡峄阳寄予厚望。

    这从他给胡峄阳取的名字上便可见一斑:山东邹县峄山之南有洞,孔夫子曾在此聚徒讲学,胡际泰希望自己的儿子以后也成为通晓诗书之人,于是便给他取字“峄阳”;而峄山周边盛产桐木,古传桐木乃凤凰栖居之吉木,故取名“良桐”,期望儿子步圣人后尘,做崇尚礼仪、品行高洁之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