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7年城阳要主打四张牌 打造世界级动车小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7-02-28 21:14:04

2017年城阳要主打四张牌 打造世界级动车小镇

2016年城阳区完成生产总值933.1亿元

    青岛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 任俊峰)2月28日,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刚刚结束的城阳区“两会”上获悉,2016年城阳区完成生产总值933.1亿元,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5.3亿元,增长10%。2017年,城阳将以“三中心一基地”建设为重点,加速推进以创新创业为带动的产业转型,加速推进以城市发展单元为引领的城市更新,加速推进以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为重心的社会发展,努力在生态宜居幸福胶州湾北岸新城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

    主打产业“四张牌” 集聚转型动能

    今年的城阳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城阳将坚持把创新置于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城阳实际紧密结合,主打产业发展“四张牌”,加快推进一批具有中心性标志的重大项目,提升区域发展能级。

    主打“双创牌”,打造创新创业之都。集聚引进全国高端创新创业资源和要素,构建“双创平台+孵化器+城市发展单元+产业基金+辅导上市”的中小企业“双创”生态链。

    主打“高铁牌”,打造世界级动车小镇。坚持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与高端研发、产业化、“走出去”、产城一体相结合,在83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融合全域轨道交通、全域智能化、城市设计、产业设计、生态设计等要素,举全区之力打造全球瞩目的世界级动车小镇。

    主打“总部牌”,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搭建总部平台,继续抓好千万平米总部载体建设,厚植总部经济优势。创新总部引进模式,用好用活商事制度改革的政策红利,创新“本地注册、异地孵化”机制,探索合伙人产业园等新模式。聚焦区域性总部引进,大力引进现代金融、中介、贸易、物流等服务业总部,抓好重点区域总部建设。

    主打“体育健康牌”,打造活力之城和健康之城。充分发挥城阳公共体育设施的领先优势,抢占体育健康发展先机。通过举办体育赛事,掀起体育赛事新热潮,塑造活力之城新名片。抓实体育健康项目,培育“产城融合、跨界融合、运动活力”的健康养老“城阳模式”。集聚体育运动元素和资源,积极规划建设体育小镇;彰显青少年足球优势,打造青少年足球之都。发展体育健康产业,促进体育健康与科技、文化、养老、旅游融合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7年城阳要主打四张牌 打造世界级动车小镇

主打“高铁牌”,城阳要打造世界级动车小镇

    深化五项改革 强化全域统筹

    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突出加大对东西部区域支持力度,将主干道路、供水、供热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学校、卫生院建设全面纳入区级财力统筹。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运用PPP、政府购买服务、股权投资基金等模式,满足重点区域开发和政府投资项目融资需求。

    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管到底、干到底,对跨区域、跨领域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实行区级统筹。

    深化新型社区建设体制改革,坚持“全域统筹、整体规划、政府主导、街道主办”,推进新型社区建设,支持社区遵循“美丽乡村”理念因地制宜探索改造新路子。

    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与自治组织独立运转、各负其责的新机制,积极推行城市社区“一委一居一站”管理模式,构建组织健全、功能完善、服务良好的城市社区管理体系。

2017年城阳要主打四张牌 打造世界级动车小镇

主打“双创牌”,图为城阳天安数码城

    坚持协调均衡 促进融合发展

    推动产城融合。按照“产业城市融合、商业商务融合、生产生活融合”的理念,坚持“规划先行、突出重点、创新机制、平台保障”的原则,培育一批产城融合、疏密得当、特色鲜明、绿色低碳、创新共享、自成体系的城市发展单元。

    加强城乡协调。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向全域覆盖、基础设施向全域延伸。推进规划编制一体化,启动编制供水、供热、公共交通、地下综合管廊等12个专项规划。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突出、事关长远发展的道路交通问题。推进城市管理一体化,以打造品质城阳为目标,全面启动城市精细管理、道路畅通、停车资源整合规范“三项行动”,完善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城市管理格局。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让全体城阳人民均等分享发展成果。

    打造文化强区。大力繁荣文化事业,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八分钟健身圈”和“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持续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向基层配送文艺演出600场以上。突破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努力在音乐艺术产品制作、交易等现代化产业方面实现新突破。

2017年城阳要主打四张牌 打造世界级动车小镇

建设美丽乡村,图为城阳青峰社区

    以绿色为导向 创建生态品牌

    保护生态环境。实施东部山林修复和中部通道、西部河道绿化工程。全面推行河长制,强力推进饮用水源地和桃源河、洪江河、祥茂河等重点河道污染防治,确保水质长期稳定达标。强力推进以治霾为核心的大气污染防治,加强环境执法,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建设美丽乡村。在崂山西麓引入旅游度假、医疗养生、休闲体育、文化教育等新型业态,打造中国江北独具魅力的美丽乡村。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升级改造工程,形成一批有吸引力的都市农庄。

    发展绿色经济。积极推广企业清洁生产,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发展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争创全国建筑产业化示范基地,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出行条件,新增新能源公交车80辆、公交停车港湾40处,新开通公交线路6条。

2017年城阳要主打四张牌 打造世界级动车小镇

主打“体育健康牌”,打造青少年足球之都

    持续扩大开放 跃升发展能级

    更高水准引进来。科学确定项目标准,出台更优招商政策,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紧密结合,突出抓好中科系、高校系、央企系、国际系招商。

    支持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到沿线国家投资建厂,整合国内外资源,开拓海内外市场,寻求差异化竞争。加快促进恒顺众昇印尼工业园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境外工业园区。支持企业通过并购等方式与国际知名品牌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营销布局。

2017年城阳要主打四张牌 打造世界级动车小镇

主打“总部牌”,图为城阳招商公社

    推进共建共享 增进居民福祉

    报告指出,2017年城阳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全年民生项目投入占区财力安排的比重继续保持在七成以上。

    实施公共服务“五大行动”。一是 “学有优教”,包括学校建设、扩建、配套设施提升,推进德育、智育、体育和艺术教育全面均衡发展。二是 “病有良医”,涵盖推进区二医迁建工程主体完工,开工建设流亭和棘洪滩2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三是 “劳有宜业”,开展就业服务体系提升、培训质量提升、创业载体提升、家庭服务行业提升“四项工程”。四是 “民有善保”,建立社会保险征缴多部门联动机制,促进社保扩面征缴法制化、规范化,全面推行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五是 “老有颐养”,为全区4.5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每月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