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会青岛声音】海尔周云杰:把"人单合一"推向世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3-10 06:09:46

海尔周云杰:把'人单合一'模式推向世界

    周云杰向总理介绍海尔创业平台模式(图片据中国政府网)

    相关报道:

    >>>>【两会青岛声音】这些青岛代表给总理说了啥

    >>>>【两会青岛声音】青啤孙明波:中国经济"质"存高远

    >>>>【两会青岛声音】专访海信周厚健:大企业创新就要"顶天立地"

    >>>>【两会青岛声音】周厚健:北京的交通拥堵海信可以“改善”

    青岛新闻网3月10日讯(记者 徐恺)日前,李克强总理到达山东代表团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期间,总理四问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以及共享式创业平台获得了总理的连连点赞。

    李克强总理首先点赞了海尔的共享式创业平台,“这是众创平台?”总理问。“对,全球的资源在平台上再创业,草根也可以在这上面创业。”周云杰回答说。

    “海尔探索的创客所有制,使海尔从传统的制造企业转型为平台型企业,释放转型新动能。”周云杰说,海尔用自己的实践证明,变成开放的创业平台后,让每个小微和创客都可以利用企业的平台资源进行创业,激发了全员创业激情,使组织充满创新的活力。

    总理对海尔的创客所有制同样很感兴趣,问及周云杰,海尔转型后,收入和利润是如何增长的?海尔给创客们带来方便的同时收益又是什么? 周云杰回答说,转型之后各小微活力较大,新的创客加入后又带来了新的增长。当然,海尔提供资源同时也会有投资收益。

海尔周云杰:把'人单合一'模式推向世界

    周云杰回答总理提问

    说到“人单合一”模式,周云杰表示,海尔首创的“人单合一”模式最核心的作用就是通过建立诚信的生态体系和资源共享平台,把供给侧和需求侧融合在一个生态组织内,这颠覆了传统经济学中供给与需求的二元分离状态。基于诚信生态构建的社群经济,让不诚信无处遁形。信任是无法复制的核心竞争力,信任可以让用户反哺企业,大大提高企业的边际效益,让传统的产品收入转变为“生态收入”。

    “实践证明,人单合一模式大大激发了企业员工创新创业的激情。”周云杰说。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海尔平台上已经汇聚了1333家合作风险投资机构,120亿创投基金,与开放的创业服务组织合作共建了108家孵化器空间。而海尔平台上有200多个创业小微、3800多个节点小微和上百万微店正在努力实践着资本和人力的社会化,有超过100个小微年营收过亿元,41个小微引入风投,其中16个小微估值过亿。

海尔周云杰:把'人单合一'模式推向世界

    海尔日日顺健康水站

    另据了解,目前海尔已在全球拥有10大研发基地,并且已经完成了对新西兰斐雪派克、日本三洋、美国GEA等海外品牌的收购与合作,海外市场越站越稳。

    当问及海尔全球化布局的下一步打算时,周云杰代表表示,海尔将继续推行创品牌、创名牌战略,让海尔走进世界各个国家,实现品牌与当地文化相结合,同时坚持提升用户体验为核心,让用户全流程参与进来,将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推向国际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