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畅安青岛】牢记八项原则 让您远离交通事故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7-03-16 21:09:27

【畅安青岛】牢记八项原则 让您远离交通事故

李沧交警对驾驶员进行“防御性驾驶”测试

【畅安青岛】牢记八项原则 让您远离交通事故

    青岛新闻网3月16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方文 通科)近年来,“防御性驾驶”逐渐进入公众视野。那么,究竟什么是“防御性驾驶”?“防御性驾驶”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好处?对于开车的我们,怎样才算是一名防御性驾驶人?

    试想一下,如果您正在开车,一直在自己车前行驶的公交车向右变道准备进站停车,这看似是一个超车的好机会。这时你突然想到,可能会有刚下车的乘客从公交车车前横过马路,此时一旦加速超车,很可能撞上公交车前突然出现的行人,于是你抬起了放在油门上的那只脚……

    在上面的场景中,这其中“突然想到”的那一转念,就是防御性驾驶的体现,让驾驶人避免了一次潜在的事故。提前预见可能会出现的危险情况、提前采取预防性的驾驶操作,这种以“预防为先”为核心的驾驶理念和技巧,就是我们所说的防御性驾驶,其最终目标,是提高自己的行车安全性。

    “驾驶在于眼睛和头脑”,是防御性驾驶创始人哈罗德史密斯的经典论述,体现了防御性驾驶对驾驶人行车中的观察力、警惕性和思考决策能力的要求和强调。

    3月16日上午10时,青岛李沧交警在黑龙江中路随机对两名驾驶员做现场测试,第一位驾驶员在测试开始时明确表示知道防御性驾驶,第二名驾驶员则完全没有听说过这个名词,然而令人欣慰的是,这两名驾驶员做完这组24项测试题后,答案都是选择了21个否、3个是,也就是说,这两名驾驶员的测试结果都符合防御性驾驶的要求,也证明这两名驾驶员都很有开车预判危险的意识。

    现场,李沧交警在测试后讲解了防御性驾驶的八条基本的安全原则,即:

    保持足够视距——保持较远的前视距离,尽可能多地获取前方视野中对行车判断有用的信息,有利于及时发现潜在的危险,平顺操控车辆,避免无谓的加减速。

    观察周围环境——驾驶过程中需要注意视野中不断变化的各种细节,保持视野开阔,观察车辆两侧和后方的路面信息,包括对盲区的留意,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并合理应对。

    视线持续移动——保持视线持续移动不仅能够获取周围交通环境的信息,还能够激发全部的视觉潜力,有利于驾驶人保持警觉、思维保持活跃。

    保持缓冲空间——保持缓冲空间对预防事故发生具有非常显著的作用,要求驾驶人能够在不断变化的交通环境中,随时根据情况调整行车状况。行车中保持缓冲空间,保留充分时间应对交通流和交通环境中的突发事件。

    有效使用信号——为了保证行车的安全性,驾驶人应该给出信号进行信息沟通,信息沟通的目的是让对方知道本车的存在和意图。可通过声、光、手势、眼神等方式进行信息沟通。

    合理控制车速——驾驶人的视野范围会随着车速的提高而变窄,动态视力也会随着车速的增加而下降。驾驶人应该根据自身接受和处理路况信息的能力选择适合的行车速度。

    平和礼让行车——不良情绪会使思维变得非常迟钝、判断分析事物的能力迅速下降,脚手动作的敏捷性和灵活性变差,遇到一些危险情况、紧急事件不能及时做出准确的反应。

    一心不可二用——专注驾驶避免分心,分心的事情会直接影响驾驶人对路况信息的观察和处理效率,缺少了有效观察,将不可能做出防御性驾驶要求的决策和判断。

    防御性驾驶最大的益处当然是预防交通事故。做到防御性驾驶,相当于提高了通行效率,避免了不必要的行车损耗。做到防御性驾驶,即是无论在哪里驾驶、驾驶何种车辆,也无论交通状况如何错综复杂,都能做到提前观察、警觉,从而能准确分析、判断,给自己预留出安全操作的时间和空间,并针对性做出合理的反应和驾驶操作。在此,李沧交警提示广大驾驶员朋友牢记8项原则,远离交通事故。

    附:3月15日交通违法行为曝光表

【畅安青岛】牢记八项原则 让您远离交通事故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