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27个百亿项目拉动 西海岸GDP年均增11.2%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王文辉 韩丽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3-20 21:06:30

27个百亿项目拉动 西海岸GDP年均增11.2%

青岛双星全球第一个商用车胎工业4.0智能工厂

    发力“智能制造”,刷新发展路线图

    壮大实体经济,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精品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重点构建海洋新兴产业、新经济模式引领的“616”产业体系。引进产业项目1000余个,总投资近万亿。

    “我们重点做强六大支柱产业,做高十大新兴产业,做优六大特色产业。”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薛清平说,目前,家电电子、船舶海工、汽车、橡胶四大集群产值均占青岛市“半壁江山”,家电电子产业基地成为青岛市首个千亿级产业聚集区。

    作为家电行业的杰出代表,海尔率先抢占了第四代工业革命先机,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项目具备10类中央空调产品生产能力,年产能33.8万台。

    双星集团全球第一个商用车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同样以工业4.0概念推动着转型升级。这条近1000米长的生产线,实现了从定制、排产、送料、检测、仓储、评测的“全程智能化”。

    “双星三年前就开始致力于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增敏说,“‘工业4.0’工厂的硬件设备80%是我们自主生产的,这条生产线应用后,双星员工的劳动强度降低60%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80%以上,劳动生产率是过去的3倍以上;2016年上半年,销量、收入同比增长60%以上,利润增长100%以上。”

    四年多来,新区出台促进产业发展十大政策,累计完成技改投入300亿元,新产业、新业态、新制造模式不断涌现。2016年,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9.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4%。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