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梅痴"老庄 栽培26年成就十梅庵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张力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3-22 21:31:13

【青岛故事】梅痴老庄 26年成就十梅庵

“含苞待放的最美,像姑娘。”老人说。

     “我能留下的,只剩这片梅林”

    2001年春,庄实传参加了在无锡举行的中国梅花节,与来自日本静冈市丸子梅园园主相聊甚欢,对方邀请他免费到日本参观考察,临别前还将日本独有梅花品种赠予他。“最后,那位园主向我要我们中国的梅花品种,我坚决地拒绝了。虽然我们之间因梅花结缘,这份友谊很珍贵,但中国的梅花,我不能给他!”

    “十梅庵里原十梅,百年已失今成林。千滴血汗一枝梅,万代香风醉后人。”梅园里的石刻就是老人26年种梅的心路写照。如今梅园已实行公司化经营,庄实传任梅园董事长,“30元的门票已多年未变,现在人工、农药、肥料什么都在涨,梅园里的一举一动都在亏损。这八百亩山林我还有48年的承包权,投在梅花上的钱,这辈子我是赚不回来的。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会一直种下去,不留金也不留银,能给国家和子孙留下的,只剩这片梅林。”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