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气象局对外开放日 市民探秘观云识天(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7-03-26 06:12:20

青岛气象局对外开放日 市民探秘观云识天(图)

青岛市气象局举行2017年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

    青岛新闻网3月25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林泽磊 张诒年 耿敏)3月25日,青岛市气象局举行了2017年“3.23”世界气象日对外开放活动。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是“观云识天”(Understanding Clouds),2600余名市民和学生前来参观和学习。

    与往年的世界气象日宏大主题和重大问题相比,今年的主题与公众对天气气候的直接认知对接。在市气象台活动现场,广大市民和学生对“云”的知识产生了兴趣。“什么是云?为什么要观测云?怎样观测云?云有多少种类?”来访者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

青岛气象局对外开放日 市民探秘观云识天(图)

同学们学习气象知识

    “天气预报是怎样制作的?怎样避免雷电对家用电器的危害?什么是人工影响天气?”为了使活动举办得更加精彩,青岛市气象部门还为广大来访市民准备了内容丰富的气象科普宣传材料、科普展版、科普影片等。气象专家在活动现场随时为来访者解答关于“观云识天”的气象科普知识,以及气象预报制作、气象监测、人工影响天气、防雷减灾等气象知识。气象演播室里,在气象主持人的解说下,小学生们列队抢做“气象小主持人”。

青岛气象局对外开放日 市民探秘观云识天(图)

了解气象设施结构和运行原理

    据现场了解,青岛市气象部门开放的场所包括市气象台预报服务平台、气象影视中心等。来访者还可以参观到气象应急指挥车,百叶箱、自动气象站、人工影响天气模型、日常雷电防护演示等,近距离感受气象科技的魅力,进一步丰富气象科普知识,体验气象科技的不断创新对日常生活所带来的影响。

青岛气象局对外开放日 市民探秘观云识天(图)

活动当天共吸引了2600余名市民前来参观

    百科:2017年世界气象日主题“观云识天”

    2017年世界气象日(3月23日)的主题是“观云识天”(Understanding Clouds)。与往年的世界气象日宏大主题和重大问题相比,今年的主题与公众对天气气候的直接认知对接。

    “观云识天”既与公众认知接近,又是大气研究中最基础性的难点问题之一。更好地认识云,有助于深入了解大气环流的演变,促进天气和气候变化的研究工作。与天气气候变化相比,观云识天尺度小却很重要,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云的研究属于基础性、微观层面的工作,对了解天气气候等宏观尺度非常有帮助。

    云是停留在大气中的水滴或冰晶的集合体。地球表面的水在太阳的照射下受热蒸发形成水汽,上升冷却达到饱和后,水分子就聚集在大气中的微粒周围形成水滴或冰晶。当千万个水滴和冰晶聚集在一起时,就形成了人们眼中的云。

    从古至今,人们对气象的研究没有脱离过云。在古代,人们通过云的形状、状态、大小来认识天气,如今,科学家运用科学仪器定量地观测云,通过云系的分布分析天气形势。目前,得益于卫星、雷达等先进的探测仪器,还能看到云的内部结构,更有利于了解云在天气过程发生中扮演的作用。

    千姿百态的云不仅是天空的装饰品,实质上它是天空的表情,每种云的变化都代表着天气的喜怒哀乐。天上飘什么云,就将出现什么样的天气。从云的生消演变中,可以看到水汽和大气运动的一举一动,而水汽和大气运动对雨、雪、冰、雹等天气现象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科学家们认识到,云有助于驱动水循环和整个气候系统。云在调节地球的能量平衡、气候和天气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为了弄清楚天气气候的情况,就必须密切观测云的变化。

    观云识天是目前人类认识自然和天气的难点。大气大范围的气压场、风场可以提前预报,但一朵云什么时候生成、什么时候消散这种小尺度的复杂的物理过程,是大气研究领域最难的问题之一,需要深厚的气象学功底和先进的预报技术。

    目前,气象部门对云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云物理过程的数值模式研究和人工影响天气项目上。云物理过程的研究,旨在将云生成消散的精细化过程预报模拟出来,将云的情况综合考虑到数值模拟中,使天气预报更加准确。人工影响天气通过人工干预云的演变达到趋利避害的作用,目前气象部门在这方面开展了深入细致的研究,以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等战略的实施。

青岛气象局对外开放日 市民探秘观云识天(图)

学生们学习“观云识天”的有关知识

    气象观测仪器有很多,其中观测云的仪器包括气象卫星、激光云高仪、微脉冲激光雷达、毫米波云雷达等。气象观测员还对云状、云量、云高等要素进行人工判断和记录。

    目前,青岛市主要天气监测设施包括1套高分辨率极轨卫星遥感接收处理系统、1部多普勒天气雷达、180余个不同类型的自动气象站、2个直径为10米的大浮标站、4套负离子观测站、27套大气电场仪、20余套交通自动气象站、6套小气候观测站、8套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以及对流层风廓线雷达和边界层移动风廓线雷达等。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