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畅安青岛】路口调查:礼让斑马线 仅三成司机能做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7-03-26 21:05:45

【畅安青岛】礼让斑马线 仅三成司机能做到

京口路上,两名行人在行驶的车辆中快速通过

    青岛新闻网3月26日讯(记者 任俊峰)3月份,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连续两次向社会公示了驾车不礼让行人的驾驶人名单。自2016年5月青岛开展“礼让斑马线”主题活动以来,交警部门已经查纠不礼让行人违法3000余起。

    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能主动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驾驶员仅三成左右,“礼让斑马线”任重而道远。

【畅安青岛】礼让斑马线 仅三成司机能做到

对于已经行走在路中央的行人,黑色起亚轿车丝毫没有礼让的意识

    不到三成司机有礼让行人习惯

    3月26日,记者分别在李村、南京路、中山路三个区域,就礼让斑马线情况进行了调查。下午2点,记者首先来到李村京口路上利客来超市门前的一处斑马线前,由于此处属于李村核心路段,行人比较多,车流量也比较大。记者统计了一下,在10分钟内,通过此处的车辆超过200辆,能做到主动停下礼让行人的不超过10辆,部分司机不但不礼让行人,还频繁鸣笛。

【畅安青岛】礼让斑马线 仅三成司机能做到

行人等待过马路,很少有车辆会停车礼让

    之后,记者又来到距离京口路不远的书院路上,在一处斑马线前,同样很少能看到礼让行人的车辆,个别司机到达斑马线时甚至不减速,严重威胁行人的安全。

    下午2点30分,记者来到南京路江西路路口南侧的一处斑马线,由于附近有一处菜市场,此处行人也比较多。记者观察到,接近四成的司机会主动避让行人。中山路附近礼让行人的情况也类似,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前,大部分车辆没有主动停车礼让行人。

【畅安青岛】礼让斑马线 仅三成司机能做到

对于不礼让的行为,很多市民表示“很正常”

    行人“不习惯”车辆礼让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对于驾驶员不主动礼让的行为,行人似乎已经“司空见惯”,走到斑马线前基本会停下来观察,看到车辆距离足够远时才会选择过马路。

    相反,对于主动礼让自己的车辆,很多行人的第一反应是“吃惊”,稍一愣神,先确认对方是不是在礼让自己,确定之后才会通过。

    曾在浙江念大学的90后小伙张先生告诉记者,与青岛相比,浙江司机礼让行人已经成为习惯,“大部分车辆都会在斑马线前停下来,回到北方后反而不适应,青岛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畅安青岛】礼让斑马线 仅三成司机能做到

也有部分司机会停车礼让,但只是少数

    不礼让行人将被曝光

    怎么才算是不礼让呢?交警部门表示,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的判断标准:一是在有信号灯控制的灯控路口,人行灯为绿灯时,车辆应当让行人先行;二是在没有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线上,把车辆和行人分别划出一条行驶轨迹,双方形成一条相交的直线。如果车辆在移动而行人未动或是行人突然移动,则认定为行人违法。如果双方都在同时移动,车辆先过而行人未过,则认定为车辆违法。对于“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依法处以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对于掉头时妨碍正常行驶的车辆和行人通行的,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畅安青岛】礼让斑马线 仅三成司机能做到

针对礼让斑马线,我市将继续开展专项治理活动

    近日,我市加大了对不礼让斑马线的处罚和曝光力度。下一步,交警部门将继续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加大路面警力投入,依法严格管理,加强路口、路段的交通指挥疏导,对违反交通信号灯、不避让行人的驾驶人依法严查,将违法车辆信息通过网络和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进行执法公示,使遵章行路行车、礼让斑马线成为驾驶人的自觉行为。将倡导安全、文明驾驶的公益广告宣传片作为今后驾驶员考取驾照的必看内容。

【畅安青岛】礼让斑马线 仅三成司机能做到

中山路上,一名行人正在过马路,白色轿车疾驶而过

    如何正确礼让斑马线

    1、行人在道路右幅人行横道行走、未抵达道路中心线时,在左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2、行人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隔线外侧等待,未进入机动车道,机动车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3、行人越过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隔线,进入上述位置,机动车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4、行人沿人行横道进入机动车所在的车道后,机动车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机动车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5、行人在道路中心线等待、未进入机动车所在车道,机动车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6、行人越过道路中心线,进入机动车所在车道,机动车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