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无臂女书画家 为练口书满嘴流血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张力伟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3-30 21:23:42

【青岛故事】80后无臂女书画家 用嘴写人生

尚秋现在可以笑着回忆往事

    练口书常常满口是血

    对尚秋的采访约在她刚刚成立不久的尚秋书院,这里是一个面向七岁以上儿童及成年人的书画培训机构,原木色的房间里陈列着不少大师的墨宝。一袭黑色衣裙的尚秋带着笑意,缓缓踱步而出,招呼记者坐下。

    尚秋今年35岁,她的家乡在四川资阳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懵懂的少女时期,尽管家境贫寒,她依然快乐地跟随父母登巴山饮蜀水,忙春耕抢秋收。1999年,为了能让弟弟继续学业,尚秋选择暂时辍学打工挣钱,因为意外触碰11万伏的高压线,17岁的尚秋双臂被烧焦,紧急送往成都西南军区总医院。

    “等我醒过来,已经是两周后了。在我苏醒之后的一个深夜,淡淡的月光照进病房里,窗户成了一面镜子,我在窗户里看到了一个没有双臂的人的身影,我知道那是我,就在一瞬间,我再次晕厥。”回忆起往事,她的声音很低沉。

    不是没有想过死,甚至有人建议她去乞讨,骨子里要强的尚秋却偏不。“我不相信,命运这样残酷地对待我,就只是为了让我主动放弃生的机会。”2000年春节,尚秋的表哥在自贡看灯会时,结识了自贡无臂书画家胡林。相同的际遇,使胡林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表哥的要求——教尚秋写口书。

    尚秋说,很多记者都曾问过她,练口书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任何地方都是困难,没有最大和最小之分。”笔在嘴里一点不受控制,力度把握不好,笔杆被咬得“喳喳”响,咬破的笔杆把舌头戳破,满口是血。尚秋说,每次她都想歇斯底里地大叫,可每次都忍住了,放下笔,她只能蹲坐在墙角用力咬自己的膝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