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大发展:全国众名校纷纷入驻 地铁串成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7-04-02 07:10:55
 

青岛大发展:全国众名校纷纷入驻 地铁串成网

    科学家组团 入深海寻宝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我市要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融入和服务海洋强国战略,面向国际聚集海洋高端要素,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制高点,进入世界海洋经济发展先进城市行列。经过15年筹备,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 (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于2015年在即墨正式建成启用,作为我市甚至全国海洋发展的中坚力量,海洋国家实验室将引领我国海洋科技的发展。未来,我市将把海洋国家实验室打造成世界前五的海洋国家实验室,为全市的蓝色经济插上腾飞之翼。

    讲述

    科研资源共享促协同合作

    李忠义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渔业资源与生态系统研究室副研究员,去年11月份,李忠义担任首席科学家前往黄海及东海海域,执行了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共享航次任务,这也是黄海所“北斗”号科学调查船首次执行海洋国家实验室的航次任务。

青岛大发展:全国众名校纷纷入驻 地铁串成网

    “那次任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船上有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及黄海水产研究所共六家科研机构的23位科学家。”李忠义告诉记者,以前出海做科研任务,大多是各个科研单位执行自己的科研计划,各自为战,而有了共享航次,就可以很好地配置优化科研资源。

    “共享航次可以通过建设一支强有力的远洋科考船队,统筹实施平台内科考船舶科学、高效地调度,实行航时共享原则。”李忠义告诉记者,有了海洋国家实验室,可以充分发挥各理事单位的多方科研力量和综合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实现协同创新。同时,减少海洋调查任务的重复,极大降低了船舶运行成本,提高了科学考察船只的利用效率,使平台内每个航次资源利用实现最大化。

    虾池里崛起海洋科技高地

    “我们设置了45个站位,开展渔业资源、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化学、基础生产力等多方面调查研究,这次调查为我国掌握黄海、东海生物资源、理化环境和地质概况,提供具有国际可比性的综合调查数据,为黄海、东海海洋权益维护提供基础和技术支撑。 ”李忠义说,一艘船出海搭载了这么多科学家,执行了这么多不同的任务,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这也让很多以前因各种原因没能出行的科研任务有了成功实施的机会,让很多科学家有机会出海做自己的科研项目。

    “5年前,海洋国家实验室所在的区域还是一片虾池,而现在鳌山卫已经成了全国的海洋科技高地。打个比喻,海洋国家实验室搭建的平台类似国家大剧院,科学家们想唱什么戏,我们就搭什么样的舞台。 ”李忠义告诉记者,海洋国家实验室打破传统科研管理体制机制,重科研、轻行政,不设级别、不定编制,体现“去行政化”和机构“扁平化”,处处尊重科学家意见。

    记者了解到,青岛为建成这样一个海洋国家实验室已经努力了15年,而这些努力,在2012年迎来转机,那一年,国家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确定青岛为蓝色经济区核心区的龙头。蓝谷发展规划获得国家5部委联合批复,正式进入国家战略层面。 蓝谷定位打造中国唯一以海洋为主要特色的高科技研发及高科技产业集聚区。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海洋国家实验室应运而生,并于2015年10月底启用。海洋国家实验室主要围绕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开展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提升我国海洋科学与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引领我国海洋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远景

    跻身世界海洋科研中心前五

    根据发展规划,未来3—5年,海洋国家实验室将西太平洋-南海-印度洋动力过程与环境气候安全(透明海洋)、蓝色生命过程与资源开发利用(蓝色粮仓)、西太平洋洋陆过渡带深部过程与资源环境效应作为重大科研任务。普通市民对这些任务会觉得陌生,但其实与市民的生活关联度很高,甚至息息相关。 ”海洋国家实验室公共关系部的王宁说,海洋国家实验室进行“透明海洋”任务研究,即认识海洋过程,这直接与航运、防灾减灾有关,现在国家实施 “一带一路”战略,认识了海洋,就能利用海洋,同时也能带动海洋信息产业、海洋装备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海洋国家实验室确定了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变化、海洋生命过程与资源利用、海底过程与油气资源、海洋生态环境演变与保护、深远海和极地极端环境与战略资源、海洋技术与装备6个研究方向,组建了海洋动力工程与气候功能实验室等8个功能实验室。去年,我国目前在海洋领域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在青正式启用,性能达每秒千万亿次。同时,海洋国家实验室还将规划建设E级超级计算机(即百亿亿次超算),将服务于透明海洋、蓝色生命、深海极地、海洋装备等海洋研究与发展计划。据介绍,海洋国家实验室的目标是,力争经过5—10年的努力,跻身世界著名海洋科研中心前五位。(记者 徐栋 摄影 记者 于滈)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