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席执行官》青岛点映 张瑞敏现身追忆往昔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力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4-09 06:13:44

《首席执行官》青岛点映 张瑞敏现身追忆往昔

    青岛新闻网4月8日讯(记者 张力伟)4月8日下午,以张瑞敏和海尔为创作原型的工业题材电影《首席执行官》在青岛进行点映。

    活动现场,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也现身,与观众一起重温了当年拍摄电影时的故事,此次点映活动是由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携手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主办的“吴天明和他的中国电影”回顾展的第二站。

    继4月2日老片《人生》在吴天明导演的故乡西安拉开点映序幕后,《首席执行官》也在时隔15年后,首次以数字版的形式登上大银幕。此外,这次回顾展也将于4月20日至5月8日在全国正式展开。

    《首席执行官》原型张瑞敏现身

    《首席执行官》 以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为创作原型,讲述了一群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胸怀振兴民族工业的大志,17年如一日奋力拼搏,把一个欠债百万元,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销售额602亿元人民币的大型跨国企业的辉煌经历。点映当天,电影中首席执行官的原型张瑞敏也来到现场,和全场观众们一起重温了这部经典励志之作。

    张瑞敏在重温电影后也回忆起当年往事,吴天明导演第一次找到张瑞敏表示要拍摄这部电影时张瑞敏拒绝了。张瑞敏说:“当时我们想集中精力去做企业,可是后来吴导无论克服多大困难都要拍摄的精神感动了我。电影开始拍摄后,我和吴导说投点钱来拍摄,但吴导拒绝了。他认为如果拿了钱再拍摄那就变了味道,吴导拍摄电影是要真正做点事情。再次看到这部电影的时候我还是会被感动到流泪,这是一种精神,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人生的每一天都在变化,都在挑战,这种精神值得我们不断回顾。”

    在现场,同样被感动的还有电影当年的主创们。石凉、涓子、马跃、李宗华等回忆起当年,都是不胜感慨,马跃更是一度哽咽难言。石凉回忆说:“我去面这个角色的时候,导演就看了我一眼,让我坐下,就开始给我讲海尔的故事,滔滔不绝地讲了一个多小时,就让我回家了。回家路上,导演给我打电话,说请我演电影的男主角。我问他为什么是我,他说因为他曾经跟无数个演员讲过这个故事,但是从他们的眼睛里看不到感动,而他在我的眼睛里看到了对这种精神的感动。”

    马跃回忆起当年哽咽难言,他说他曾问过吴天明导演,为什么要拍这样一部电影,这不是商业大片,没有赞助,也没有很好的拍摄环境,为什么一定要坚持拍摄呢?而吴天明导演则表示,这部电影代表的是一种民族精神,一种不断进取不断挑战的精神,这不是用赚多少钱可以衡量的。吴导更是表示,这种精神让自己决定,无论多少困难,一定要继续下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