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公交导盲系统试点运行 31路成省内首条线路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4-23 21:32:31

公交导盲系统试点运行 31路成省内首条线路

    青岛新闻网4月23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刘珊)“下载了手机APP,坐车很方便,全程都有语音提示。”在31路公交车内,顺利乘车的视障乘客程先生说。4月23日,记者从交运集团获悉,在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测试后,公交导盲系统正式在岛城31路公交线路上试点,31路成为山东省内首条装有盲人导乘系统的公交线路。视障乘客只需用手机下载“叨叨巴士”手机APP,就可以根据语音提示预约乘坐公交车辆,享受便捷的公交出行服务。

    手机、智能调度系统联网互动  

    “在湛山车站,有盲人特需乘客准备上车,请注意。”当天上午10时,在武昌路总站,记者登上一辆温馨巴士31路公交车后听到车载智能调度语音提示响起。驾驶员葛德利说,在安装导盲公交系统后,通过互联网,智能调度指挥中心、智能调度车载与乘客的手机实现了三方联网互动,只要特需乘客通过“叨叨巴士”手机APP选择预约车辆选项,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就会通过智能调度车载机向离乘客最近的车辆发出两次语音提示,提醒驾驶员注意。同时,在手机上,导盲乘车系统还会提示乘客车辆距目前站点的路程,让乘客在候车时做到心中有数。

    在31路公交车运行到二疗车站时,智能调度车载语音提示再次响起,提醒驾驶员下一站将有盲人乘客准备乘车。3分钟之后,公交车抵达湛山车站,葛德利留意到站牌附近一位盲人乘客慢慢前行准备上车。葛德利赶紧走出驾驶室,搀扶特需乘客上车。

    省内首发 31路全面试点

    交运温馨巴士31路公交线是山东省内第一条试点导盲乘车系统的公交线路,“这套系统由手机客户端和智能调度中心、智能调度车载机等部分组成。”交运信息科技公司项目经理王琳说,目前,智能调度中心和31路所有的26部车辆均已进行了软、硬件升级,加入导盲功能并安装车辆外置喇叭,开始全面试点。

    据统计,青岛市残疾人口有40多万,其中视力障碍人群占到10%以上。视障人士公交出行一直是个难题。很多视障乘客反映,在乘公交车时经常不知道公交站点的具体位置,也不知道抵达公交站点的是哪一条线路的公交车,经常遇到“下车容易上车难”的困境。因此,盲人都尽量减少外出并依靠步行出行,活动范围很小。

    针对特需群体乘车难的问题,2016年10月交运温馨巴士、交运信息科技公司与行业主管部门、市残联等多方联系,着手研发公交导盲系统。经过半年多的实地调查、技术改进,“叨叨巴士”公交导盲系统进入实际应用的测试阶段。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